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面对爱调皮捣蛋的孩子 父母该怎样做

面对爱调皮捣蛋的孩子 父母该怎样做

时间:2016-09-20 15:40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顽皮是孩子的天性,常常让家长哭笑不得。那么,对于爱调皮捣蛋的孩子,家长应如何应对呢?

  顽皮是孩子的天性,常常让家长哭笑不得。那么,对于爱调皮捣蛋的孩子,家长应如何应对呢?

面对爱调皮捣蛋的孩子 父母该怎样做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运用头脑风暴法

  当孩子遇到困难或者问题时,父母要鼓励孩子找寻各种可能解决的办法,让孩子去思考想办法,这种思考的方法有利于发展问题解决的技巧。如果父母认可这种创造性的构想可行,那么就在所有的办法中,引导孩子评估每一个办法的优点和缺点,并对每一个不同的方法进行总结。

  2、让孩子做决定、选择

  当孩子所有的构想出来后,可以问问孩子:“你觉得哪一个办法最有效?”让孩子自主做决定。除非是情况非常紧急,不然全部选择都由孩子全权处理。行为方法决定后,父母应鼓励孩子,要马上行动,因为不管如何,寻求解决办法所要求的是对行动的肯定承诺。

  3、经过讨论然后实行

  孩子可以跟父母一起讨论计划实行的情况,如果孩子的计划没有成效,父母先不要提供自己的建议,应该是要尊重孩子的选择,是要继续进行计划,还是改变计划,又或是选择其他方案。要让孩子根据自己的意愿,去实践自己的计划,然后解决问题,最终达到让孩子养成规范的意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