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爸妈要学习 发掘孩子性格的潜能

爸妈要学习 发掘孩子性格的潜能

时间:2016-09-20 17:0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每个孩子都有他独特的性格特质,而每种性格都有着某种成功的可能,关键在于父母能否发掘出孩子性格的潜能。

  自孩子出生的那天起,他的睡姿、哭声、神态等各种行为,已经表现出他内在个人性格特征。如果你的孩子非常地调皮,你可能会羡慕人家的宝宝特别的乖巧;如果你的宝宝较文静内向,你可能又会羡慕人家的宝宝活泼。其实每个孩子都有与生倶来的个性特点,而且每种个性都潜藏着某种能力的可能,而父母就是要学会发掘孩子的个性,发掘孩子内在的潜能。

  其实每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也希望自己的孩子有过人的地方,这就要看父母能不能够发现孩子的特别之处。像活泼的孩子,他的思想很活跃;淘气的孩子,他拥有极强的好奇心;文静的孩子,他的思维很敏感等等。专家们把孩子的性格类型大致分成四种,以便爸爸妈妈们能够更好的发现孩子的特质,并找到合适的方法来发掘、引导他们的潜能。

爸妈要学习 发掘孩子性格的潜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害羞的孩子

  特点

  很多人都会误以为害羞的孩子最胆小,其实并非如此,大多数害羞的人和其他人一样拥有自信,只不过他的表现显得较为安静。害羞型的孩子比较难适应一个新的环境和主动去接触陌生人,他们表现的方式比较保守。

  潜力

  害羞的孩子其实是个冷静的观察者,他们能够发现很多被别人所忽视的细节;同时害羞的人也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可以听到那些说出口甚至还没说出口的东西。害羞的孩子有成为观察家、科学家和作家的潜力,而且还会是最忠诚的朋友。

  建议

  如果想让你家害羞的孩子走出自己封闭的壳,首先要让他在心理上感觉到安全和自在,他才不会有害怕的感觉。可以安排他参加一对一的游戏,再逐渐发展成团队活动,在活动中你可以是他的精神支柱,但你不能一直陪在他身边,要让他慢慢学会独自融入集体中。切记,千万不要逼一个天性害羞的孩子参加大规模的活动,这样会让他变得更加敏感和封闭。

爸妈要学习 发掘孩子性格的潜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好动的孩子

  特点

  活泼的像一只充满活力的兔子,而且永不知疲倦。也许他会经常跟你说“不”,但不是代表他反抗你的意思,而是他强烈的好奇心导致的结果,让好动的孩子变得乖巧是十分困难的事。

  潜力

  好动的孩子个性非常的顽强,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他都会不顾一切地勇往直前。这就决定了他以后有可能成为企业家或出色的运动员的潜质,还有可能成为了不起的执行官。

  建议

  不要指望好动的孩子跟别的孩子一样乖巧听话,或经常批评孩子,这样会让孩子自我感觉很差,同时也会让你产生强烈的挫败感。另外强迫孩子做违背他天性的事只会适得其反,接受和宽容孩子个性特征的事实,并找出对应的教育方法,如先让他在外面玩耍或打球,等他累了,再让他回家安静的学习。

爸妈要学习 发掘孩子性格的潜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散漫的孩子

  特点

  自由散漫的孩子有着一个聪明的脑袋,但是他们好像对一切事物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对什么事物都不会有太大的热心。

  潜力

  这种类型的孩子活得较自我一些,因为他们从来不会被生活或某些压力所负累,而更懂得坦然打接受。正是这种没有压力的状态,使得他们更有能力把事情做好,尤其在公关或市场领域。

  建议

  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可以和孩子一起规划一些有建设性的事情,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孩子的能力,并让他学会认真对待,为他找到努力的动力。

爸妈要学习 发掘孩子性格的潜能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爱较真的孩子

  特点

  不管对待什么事情,他都要求做到完美,本来应该是个无忧无虑的年纪,但却几乎没有什么能让他高兴的起来的,包括玩,对自己也是非常苛求的孩子。

  潜力

  较真的孩子他有一个认真的态度,通常在做某个决定之前他都会思考,甚至想很多,尽管偶尔也会犯错。像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很容易在自己选定的职业中取得较高的成就,有成为工程师或医生的潜能。

  建议

  对这种个性的孩子,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事情简单化一些,或将困难的事情分成几个阶段去做,让他学会慢慢地享受过程,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结果。另外,父母的幽默也是非常重要的,较真的孩子情绪比较紧张,常常逗他笑可以有所改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