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偏门的题目 阻碍孩子学习

偏门的题目 阻碍孩子学习

时间:2016-09-21 14:55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孩子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习题当然不能少。但是许多父母喜欢选择一些较难的题目来让孩子学习,这对于孩子来说其实是不利的,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下面先让我们来看一个小学的数学题目:(1、3、7、8);(2、4、6);(5、9),三组数字每组都因一个共同规律而归为一组,请说出这个规律。答案是,第一组注音都是一声;第二组四声;第三组为三声。

偏门的题目 阻碍孩子学习

图片来源于华盖

  众多学生都在想是怎样的数学规律,但这却是一个语文的题目。真是出乎大家的意料。然而生活当中却有许多这样的习题出现在孩子身边,老师们认为这有利于孩子锻炼逆向思维,开发智力。当代教育提倡的是以人为本,启发孩子独立思考,更注重的是孩子发现问题的能力,因此现在的题目都不再有唯一的答案。

  这对于老师及孩子来说都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对于这些偏题难题,真的有利于发散性思维及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吗?出题目不仅仅要考虑到知识本身的特点,而且还有考虑到孩子的实际情况,也要清楚的知道孩子的接受能力,要以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及热情为要点,切莫盲目的过度开发。

偏门的题目 阻碍孩子学习

图片来源于华盖

  就像摘苹果一样,跳一下才能够摘到,就有激励的作用。要是跳了几次都摘不到的话,那么就会使孩子的学习兴趣大大降低,导致部分孩子对学习产生畏惧心理。对于这样的结果可能是那些热衷于开发孩子思维的教育工作者所不知道的吧!

  在我国,这种过度的开发现象早在孩子的学龄前就已经开始了。幼儿园本该是孩子嬉戏的乐园,如今已经被识字课算术题所代替了,甚至还有些做起了思维体操呢。这是孩子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快乐的童年,同时也失去了对于学习的兴趣及爱好。

  会有这样的现象那都是因为当代过度的升学竞争压力造成的。因为我过的教育资源优劣悬殊,而优质资源相对紧缺,从小学起就存在着实际上的择校弊端,父母都会让孩子学的多一些,开发的早一些,有“过人之处”,有“一技之长”,便成了“择校”的筹码。这样过度开发就成了必然的趋势,这也是我国教育的一大悲哀啊。

关键字:孩子的学习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