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 爸妈应该怎么做

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 爸妈应该怎么做

时间:2016-09-21 14:5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现今的孩子很多都不会吃苦,有好吃的主动上,要干活了就一副事不关已的样子,所以,父母有必要培养孩子吃苦的精神,这样孩子在以后的社会中才能够独立和生存。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升了,而且独生子女也是越来越多,每个孩子在家长的眼里都是“宝”一样,把他捧在手心,含在嘴里,更别说让孩子吃苦了。

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 爸妈应该怎么做

图片来源于华盖

  俄国作家屠格涅夫说过:“想成为幸福的人,首先就要学会吃苦”。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是我们中华人民的传统美德,能吃苦的人意志力和自制能力都比较强,而且吃苦能让人形成良好的品德。

  能吃苦的人必定能成为一个坚强的人;能吃苦的人,一切的不幸都可以忍受,世上没有走不出的困境;能吃苦的人,敢于面对困难和挫折,不会逃避和投降。所以,为了孩子以后的生活能够幸福,为了让孩子不会那么容易被生活打败,父母要舍得让孩子吃苦,并培养孩子敢于吃苦的精神。

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 爸妈应该怎么做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切勿过于溺爱

  每个人都爱自己的孩子,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溺爱方式却是不可取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很多父母宁愿自己吃再多的苦也不愿意让孩子受一点的累,“你的手是要用来弹刚琴的”“你的手是用来画画的”等等,现在的父母说了太多太多这样的话了。其实并不是孩子不愿意吃苦,而是父母从来就没有重视过从小培养孩子自立能力和吃苦精神。

  2、让孩子受点挫折

  只有受过挫折的人,才能培养出吃苦的能力。日本的父母就非常重视这一点,并非常普及,冬天的时候,他们会让孩子赤身裸体地在风雪中摸爬打滚,即使是天寒地冻,北风怒吼,不少孩子冻得嘴唇发紫,浑身发抖,父母们则站在一旁,置之不理。

  当然这只是个例子,毕竟孩子的承受力有限,我们没必要这么折腾孩子,但是可以在生活中,多少让孩子受点挫折,给孩子安排一定的自理任务,孩子能做的,父母绝不包办。如让他们收拾自己的房间,让他们自己走路去上下学,给他们安排一定的学习任务,绝不能因为贪玩或劳累而推脱,当孩子感到有厌倦的时候,要激励他们再坚持一下,成功就得到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