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有了攀比心理 家长需帮助克服

孩子有了攀比心理 家长需帮助克服

时间:2016-09-21 16:54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现在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孩子们的攀比心理也越来越严重,孩子的攀比心理源自于大人,而大人的攀比心则很大程度上是与社会潮流有关。

  现在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孩子们的攀比心理也越来越严重,孩子的攀比心理源自于大人,而大人的攀比心则很大程度上是与社会潮流有关。

孩子有了攀比心理 家长需帮助克服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中国的五十年代,大家以贫下中农为荣,而现在是商品社会的商业文化中的拜金意识左右大众了。所以我们要做到孩子没有攀比心理,就必须得建立他们独立的价值观。

  现在家长过度的溺爱和纵容导致孩子骄奢专横的个性,但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引导孩子对物质攀比的心理呢?物质攀比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看:

孩子有了攀比心理 家长需帮助克服

图片来源于华盖

  1、价值观

  在中国的五十年代,大家以贫下中农为荣,而现在是商品社会的商业文化中的拜金意识左右大众了。所以我们要做到孩子没有攀比心理,就必须得建立他们独立的价值观。物质只是满足生活的需求,物质的优越在精神优越面前是不足挂齿的。每个人都应该追求自我,追求完善。最受欢迎的人不是最富有的,而是个性最完整、有所追求的。所以说,我们就是要有个明确而坚定的价值观。

  2、自尊心

  如果自尊心不恰当地建立在比人优越的追求上,那么自然就会产生攀比心理了,如果自尊心是建立在自我认同和自我提升上,不在乎和别人比怎么样,那么,真正的高贵不是比别人优越,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