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让孩子选择自己的兴趣班 父母甭操心

让孩子选择自己的兴趣班 父母甭操心

时间:2016-09-22 16:39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上兴趣班固然是好的,但是如果选择不好,兴趣班也有可能毁了孩子的兴趣。

让孩子选择自己的兴趣班

图片来源于华盖

  2005年10月23日,《中国教育报》刊登了一篇文章《小提琴夺走了我的童年》:

  小提琴夺走了我的童年

  小学三年级时,我每天早上5点就被揪起来,跟父亲读两个小时的外语,然后才背起书包开始一天的学校生活。如果说外语、书法仅算“加码”,所谓的业余爱好——小提琴,对我来说不啻于一场噩梦。因为它根本就不是我的爱好,父亲把自己的爱好与梦想强加给我,夺走了我童年的欢乐。

  那年暑假,我每天要练8小时的琴,开学后也一样,练琴挤掉了我几乎全部的课余时间。随后是参加各种演出,获得各种荣誉,父亲的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对拉琴的要求也变本加厉,稍有懈怠,随之而来的就是拳脚。

  上大学后,我再没碰过小提琴,因为一看到它就会忆起那段痛苦的日子。父母们,孩子不是你们的私有物,让孩子做他自己想做的事。

让孩子选择自己的兴趣班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选择自己的特长,父母们不用操心

  现在的社会,孩子需要有专长,一点专长没有怎么立足社会。但要怎样去发现,怎样去培养,这就是门技术了。

  清华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魏杰曾在一次讲座中,讲述了他的成长经历:刚上大学时学的是中文,上了一年,越学越发现自己并不适合搞创作,自己的兴趣在经济学上,于是向学校申请改学经济。

  教育孩子的时候要做到“发现儿童,解放儿童”。发现儿童就是发现他的潜能和专长,解放儿童就是放养式地培养孩子,不要给孩子束缚,让他们成为真正的主人。人都是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发展,才能有幸福感,路才能走得更远。

关键字:兴趣班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