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过度自责 家长要防止

孩子过度自责 家长要防止

时间:2016-09-21 15:17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专家指出:孩子过度自责会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状态会损害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

  孩子过度自责是不好的,会压制住他们的发展能力,扼杀掉他们的创造力,扑灭他们天真的天性,造成心理不平衡,这种这种不平衡状态会损害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

孩子过度自责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父母发现孩子有过度自责现象时,应该立即调整自己对孩子的要求和期望,不要有各种偏激的、高标准、高要求的期望。调查了一下,发现很多家长因为自己童年的失落或是没有达到的愿望,转化为对孩子的期望,他们要求孩子弥补自己的不足,其实,这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公平的,家长不应该这么做。

  为了不让孩子过度自责,家长应该学会肯定孩子的努力,肯定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代价和取得的进步。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努力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因为结果的好坏很多时候不受自己的控制,而努力的过程是能反映孩子的意志品质、品德、合作精神、聪明智慧等。家长应该要多赞扬和肯定孩子,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父母在家里要意见统一,让孩子在一个安定和睦的家庭中生活,减轻孩子的压力,这样,孩子就不会过度自责了。

关键字:孩子过度自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