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培养孩子从小锻炼身体 方法要正确

培养孩子从小锻炼身体 方法要正确

时间:2016-09-22 10:02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古人总结出来的经验:“生命在于运动”。指出了运动与身体健康的关联,实践出体育锻炼有助于孩子成长发育。正如智力开发有一个尤为显著时期一样,体质潜能开发亦有一个最佳时期。

  锻炼可使人体各种器官的功能得到增强;身体健康乃是生命的本钱,为学习奠定一定基础,效率也高;锻炼身体还可促进孩子形成一些良好的道德和意志品质。根据儿童身体发育专家的研究认为,4岁开始体质潜能开发训练的最佳年龄,4—12岁则是实施该训练的最佳时间段。通过循序渐进的体质训练,不但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而且对孩子在成长发育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脊柱弯曲、肥胖、含胸驼背、塌腰、鸡胸、平足等不良体形具有一定的预防和矫正的作用。

培养孩子从小锻炼身体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从小就要培养孩子锻炼身体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一旦对体育锻炼发生了兴趣,就会投入其中各项体育活动中。可从体育游戏开始,也可让孩子去观看,欣赏各种体育比赛。

  要教给孩子锻炼身体方法。孩子年龄不大,体质幼嫩,又缺乏体育锻炼经验,因此,家长教给孩子体育锻炼的方法。在开展体育锻炼的时候,应讲明活动要领,还要做好动作规范性,加强对孩子的指导与保护,防止发生事故。

  在为孩子选择适宜的运动时,应以幼儿的解剖特点和生理特点为基础,平均一周进行2—3次锻炼,每次45分钟为宜。还要根据孩子的素质需求进行选择,身体欠缺哪方面素质就多训练哪方面,对于不同体质的幼儿,要以不同的训练方式。

  另外,要使身体得到全面锻炼,应采用多种多样的项目进行锻炼。开始时,可以先从一两个项目入手(要持之以恒),待有了相当基础时,再由少到多、由简入繁、由易到难地逐步增加锻炼项目,在锻炼中还有注意掌握循序渐进以及因人制宜的原则。

  运动锻炼的项目很多,不同的运动项目可以产生不同的锻炼效果。如:提高速度能力可选择跑等项目;增强耐力能力,可以选择跳绳等练习;增加力量能力可选择跳、投等练习;提高灵敏协调能力,可选择拍球等游戏;提高柔韧能力可选择体操等练习。

  可有些家长为了省事,不考虑儿童的年龄而一味地让他们尝试一些成人的运动项目,则会造成发育停滞,肌肉和关节拉伤或损伤。例如儿童不宜长跑,过早从事长跑,会使心肌过早增厚,从而限制心室容积的增加,影响心肺功能的发展;儿童不宜过早骑童车,由于有些童车不符合儿童特点,容易造成膝盖内侧膨出、小腿拐出、X型腿、罗圈腿等症状,因此5岁以下幼儿不宜骑童车;不宜参加拔河赛,拔河比赛时,当闭口憋气十几秒再突然呼气时,由于胸腔内压突然降低,静脉血突然流通心房,容易损伤儿童柔薄的心壁,从而影响心脏功能。训练出一个健康的宝宝。

培养孩子从小锻炼身体

图片来源于华盖

  锻炼腰部的运动方法

  (1)沿线爬行在地上画一条直线,沿着直线在地上爬行,要求越快越好。以后,还可增加运动的难度,把眼睛用手帕蒙起来,沿线爬行。

  (2)抱球滚动把皮球洗干净,抱着球在床上左右滚动,然后把球抱在胸前,双脚弯曲,在床上前后左右滚动。

  培养孩子的反应能力

  (1)钻拱桥。大人双脚跪下,两手撑在地上,形成一个“拱桥”下面额度空档钻过去。否则,双手往下轻轻一压,会让孩子过不去。熟练后,孩子的快速抢时间能力就会提高。

  (2)抓肥皂泡。大人吹肥皂泡泡,让孩子抓。东吹一个,西吹一个,让孩子来回跑,跳起来。但不要吹得太高,免得孩子抓不住失去信心。

  幼儿力量训练方法

  (1)踢足球。在孩子面前放一只小足球,离足球1米远的地方放上几个空易拉罐,让孩子瞄准易拉罐踢足球,足球滚动前进,击中目标。时间长了,还可以让孩子助跑一段距离后,踢球击中目标。

  (2)跳高。孩子从小喜欢蹦蹦跳跳,跳高练习孩子们非常乐意做。在地上拉一根橡皮筋,高度约10—15厘米。让孩子从上面跳过去,如果爸爸妈妈也加入这个运动,孩子会更高兴。

  增强协调性的锻炼方法

  (1)运球。让孩子站立,用手在地上滚球,使球绕两只脚成“8”字形滚动,也可以绕着脚呈圆形滚球。这种运动能使孩子的全身很好的配合、协调。

  (2)发手拉弓。让两个孩子背对背,手拉手,同时向前迈进一步,将身体拉成反弓形,然后还原。

  锻炼脚的活动方法

  (1)单脚跳。在地上画了10条线,每条线相距30厘米,然后单脚跳,每一步跳过一条线,跳完后再返回来,回来的时候可以换成另一只脚。

  (2)跳木棒。在地上放一根木棒,让孩子从木棒上跳过去,可以单脚跳,也可以双脚跳,但不能碰着木

关键字:锻炼身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