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小知识:培养宝宝危险意识

小知识:培养宝宝危险意识

时间:2016-09-22 14:16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宝宝正处于好奇心理,喜欢探索新事物。在此过程容易产生很多危险行为,或许宝宝宝曾发生更加危险动作,父母们除了尽可能改善生活环境安全性,及应强化培养宝宝的“危险”意识感。

  宝宝走向饮水机,他正在努力地压“红色”的水笼头;宝宝的球掉到了楼梯下面,他正拉着栏杆挪动脚步,想下楼梯;您把宝宝放在床上,刚转身去厨房给他弄吃的,他就爬到了床边;宝宝无意中拉开了抽屉,正一拉一抽玩得高兴……或许您的宝宝曾发生过比这些还要危险的动作,您除了要尽可能地改善生活环境的安全性,还能做什么呢?那就是教宝宝———认识危险。

培养宝宝危险意识

图片来源于华盖

  宝宝走向饮水机,他正在努力地压“红色”的水笼头;宝宝的球掉到了楼梯下面,他正拉着栏杆挪动脚步,想下楼梯;您把宝宝放在床上,刚转身去厨房给他弄吃的,他就爬到了床边;宝宝无意中拉开了抽屉,正一拉一抽玩得高兴……

  【学倒水】您应该给宝宝准备一把小茶壶,提前在里面装上宝宝要喝的水,并把它放在宝宝方便拿的地方。宝宝玩累了、渴了,您需要做的就是提醒宝宝自己去倒水喝。当然,刚开始的时候,您可以适当地帮助宝宝完成,以后就放手让宝宝自己来吧,不要怕他把水洒得到处都是!

  【认识“烫”】 用两个一模一样的杯子,在杯子里倒入冷、热两种水,让孩子感受不同触觉感受,并告诉孩子“烫”。然后把水壶打开,拉孩子的手放在水壶口上方,让孩子感受热水汽,并再次强调“烫”。您还可以用两块毛巾分别浸过冷、热两种水,当把热毛巾给孩子的时候,告诉孩子“烫”。

  【认识“高”】 您故意把孩子放在高约10~15厘米的平台上,看孩子的反应。大部分会爬的孩子会马上翻下来,没有特别害怕的表情;然后再把孩子放到90厘米高的桌子上,父母在一旁注意保护孩子,看孩子爬在桌子上的时候是什么表情,孩子是否会爬到桌子的边缘就停止动作。在游戏结束以后,告诉孩子这很“高”,很危险,宝宝不能爬到上面来玩,如果下不来就要喊妈妈。

培养宝宝危险意识

图片来源于华盖

  【骑马翻跟斗】当宝宝在摇马上骑得高兴的时候,突然从后面轻推,让宝宝身体猛地朝前方倾斜并翻倒,观察孩子的反应。这个动作是需要您保护的,您的手始终都要拉住宝宝的后背衣服。宝宝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些害怕,不可以强迫他,只在偶尔的时候练习。练习的时候要教会宝宝用手支撑地,并慢慢地爬下来。

  【学用剪刀】给宝宝儿童安全剪刀,教他用剪刀剪开纸。还可以用同样的方式,让宝宝学用玩具螺丝刀、夹子等。注意,生活中的这些东西还是尽可能不给宝宝接触到。

  (用类似的方式,您还可以教宝宝认识“扎手”、“夹手”、“摔跤”等危险信号,以及如何从箱子里爬出来、如何从床上爬下来等。)

  宝宝许多危险行为的产生,和他想探索新事物是分不开的。与其限制宝宝的探索,不如有意识进行培养宝宝认识危险的潜能。

关键字:危险意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