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不诚实怎么办 可以进行引导

孩子不诚实怎么办 可以进行引导

时间:2016-09-22 14:17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诚实教育会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发展,所以父母应从小就对孩子进行诚实教育。

  著名幼儿教育家陈鹤琴指出,幼稚期(自出生至7岁)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时期,一些习惯、语言、技能、思想、态度、情绪都要在此时期打基础,若基础打得不稳固,健全的人格就不容易建立了。

孩子不诚实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如果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不诚实,先不要着急,也不要去训斥他,应该先冷静地分析孩子为什么会不诚实的原因。一般情况下,孩子会不诚实都是有原因的,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想象与事实混淆。学前心理学认为,学前儿童想象的特点是无意想象占主导地位,有意想象才刚刚萌芽。所以,孩子会经常把看到的与联想的、真实的与希望的、做过的与记忆的混淆,从而说出一些与事实不符的话。这时最好不要把这种情况视为不诚实。

  2、孩子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带回家。这种情况可以分为有意和无意两种,这是父母一定要先了解情况再来处理,然后告诉孩子未经别人的允许就不能把别人的东西带走。

  3、父母的言行引起孩子说谎。父母在生活中也要以身作则,如果孩子发现你说谎了,他也会跟着学。

  4、强化不诚实。根据奥苏贝尔的强化理论,在操作性活动受到强化之后,其明显后果是这一操作性的活动频率增加了,而在反应之后不予强化,则反应就会减弱。因此,父母发现孩子说谎了,还觉得他很聪明不去纠正,就会纵容孩子说谎的机会。

孩子不诚实怎么办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培养孩子诚实的品质。

  一、对孩子进行引导,向孩子灌输诚实的品德观念。

  大部分幼儿都喜欢听故事,老师和家长可以有针对性地给孩子讲一些有关诚实的故事,如《诚实的孩子》讲的是列宁去姑妈家,在跟表兄妹玩耍时,不小心把姑妈的花瓶打碎了,姑妈问“是谁打破了花瓶?”结果大家都不承认,列宁回到家后高兴不起来,妈妈就问他发生了什么事,列宁就把打碎花瓶的事告诉了妈妈,妈妈鼓励他说“给姑妈写信告诉她实情”,后来姑妈回信说:“你做错了事能自己认错,是个诚实的孩子”,父母可以利用这个故事来告诉孩子诚实的好处以及说谎话的坏处。

  二、对孩子进行观察和分析,强化幼儿诚实的品质。

  如果父母发现孩子说谎了,先不要急着批评他,观察一下他的言行,然后冷静地找找原因。如果孩子主动承认错误了,父母就要表扬他,让他继续发扬这种品质。

  三、幼儿园和家庭相互合作,共同培养幼儿诚实的品质。

  要让孩子知道不诚实欺骗不了任何人的;孩子自觉说出实话,老师和父母对孩子要继续予以信任,教育并鼓励孩子勇敢地承认自己的不诚实,才是一个诚实的孩子。

  教育有法又无定法,老师和父母对孩子进行诚实教育时也一样,面对孩子各种各样的不诚实时,要灵活地处理。只要孩子能够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诚实,我坚信孩子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关键字:诚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