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溺爱的后果 新手爸妈必看

溺爱的后果 新手爸妈必看

时间:2016-09-20 15:31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溺爱就是照顾者和儿童之间的关系的一种特征。照顾者庇护孩子,不让孩子做出独立行动的任何努力。

溺爱的后果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的父母小时候生活艰辛,经受艰苦生活后将自己的一切希望系在孩子身上,视孩子为掌上明珠,绝不让孩子遭受一点罪、一点委屈。尽孩子的要求一切满足他。

  溺爱有哪些危害:

  孩子容易自我为中心

  有些父母认为自己已经把所有的爱给了孩子,孩子已经满足了,不需要跟其他孩子交往;当孩子在同伴中受了委屈,父母会不分青红皂白,不问清事情真相,站在孩子这边为孩子解决问题。长期这样,孩子会养成自我感知满足,极少去考虑别人的感受,不分辨是非,缺乏责任感。

  独立自主能力缺乏

  长期父母过分溺爱保护,孩子出了什么事,父母会解决。这样剥夺了孩子自主解决事情的能力练习。大人怕孩子出去被人欺负,很少让孩子出门,这样孩子出去的机会少,接受外界感觉信息刺激的机会少,在大点中学大学了,什么事情都要父母包办解决,长期这样,使孩子缺乏独立自主能力。一路有家长为其解决后顾之忧,而孩子也坦然接受父母的照顾。

  耐挫能力差

  家庭条件优越,孩子要什么家里能马上满足他,缺乏为生活奋斗的体验。长期纵容导致孩子耐挫能力差,一点点生活中的困难即会引起孩子较大的波动,稍有点挫折就承受不了,失去生活的勇气。

溺爱的后果

图片来源于华盖

  溺爱的可怕后果:

  孩子变得自私自利

  过度被宠爱的孩子,根本不会为别人着想,不会将心比心,不会满足,不会站在别人的角度上看问题。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孩子可以学习不够好,或者不够聪明,但绝不能过于自私自利,否则后果难以设想。

  孩子性格古怪

  孩子被溺爱的后果就是骄横,由于父母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包括很多无理的要求,孩子骨子里养成了老大的思想,父母都得听他的,不懂让步,不懂宽容,更受不了一点委屈。性格骄横目中无人。

  做事懒散无纪律

  在父母那里养成习惯,谁也说不动他,谁也管不了他。吃喝拉撒行食住行都有父母代办,什么事也不想做,日益变得懒散。也没有纪律性,他可以不听别人的,别人却一定要听他的。

溺爱的后果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不懂礼节,目中无长辈

  由于父母太过溺爱,孩子的一些不良行为没有教导好。孩子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礼貌,目中无人,更没有做人的礼节。

  不能经受困难

  长期在父母的呵护下,每当遇到困难有父母担当,一切由父母解决。当孩子在没有父母解决的情况下,遇到困难会手足无措,无法成大器,经受不住小小的困难。

  人际关系受障碍

  由于一切都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目中无人。谁会想要跟这样的人成为朋友。自然无法跟人和谐相处,交流变得障碍。

  身体不健康

  过度宠爱的孩子,要么挑食,要么营养不良,要么暴饮暴食导致过于肥胖。由于懒惰,更不会去锻炼身体,于是健康问题越来越差。

关键字:溺爱孩子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