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利用朗诵诗歌 开发宝宝记忆

利用朗诵诗歌 开发宝宝记忆

时间:2016-09-20 13:43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中国古典诗歌中华文明长河中的闪耀东方明珠,语言精练含蓄,音节和谐明快,通过朗诵诗歌开启宝宝记忆,意境悠远深长。有助于宝宝成长发育,强化了思维记忆尤为显著。

利用朗诵诗歌 开发宝宝记忆

图片来源于华盖

  诱导孩子入情入境。譬如,背诵明快快的诗歌时,配上一曲轻松优美的音乐;背诵反映滴答,滴答,下小雨啦的诗文时;背诵描述风光无限的诗文,配以优美的大自然画面等。建立情境背诵是孩子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它能构造诗境,渲染应有的情境氛围,从而促进宝宝背诵。大人正确地分析了诗歌,能熟练地朗诵以后,就可教孩子朗诵读诗了。用先有表情生动有趣有情感地朗诵给孩子听。

 春雨

  滴答,滴答,

  下小雨啦,

  柳树说,下吧,下吧,

  我要发芽。

  梨树说,下吧下吧,

  我要开花。

  麦苗说,下吧,下吧,

  我要长大。

  饭前要洗手

  小脸盆,水清清,

  小朋友,笑盈盈,

  小手儿,伸出来,

  洗一洗,白又净,

  吃饭前,先洗手,

  讲卫生,不得病.

  做早操

  早上空气真叫好,

  大家一起做早操.

  伸伸臂,弯弯腰,

  踢踢腿,蹦蹦跳,

  天天锻炼身体好.

  记忆包含“记”和“忆”的方面,宝宝诵读一边“记”的过程,而把“记”的东西再背诵出来,则是“忆”的过程。家长先用故事情节引导孩子并表示表示喜欢这首诗歌,要是像××(孩子名)也会朗诵这首诗就好了,去看外婆时可以朗诵给外婆听,便会点燃孩子兴趣点……这样来激起孩子想学会这首诗的意愿。

  孩子逐步理解诗意时,大人应大声慢读,附带表情和情感有力朗诵,孩子会投入其中小声地跟着读,难句单独教。读时注意孩子的吐词、表情,表扬他读得好的地方,纠正不对的地方,特别注意不要让孩子象背书或数快板那样一字一顿地读诗。

  重复教时,要多引导,要注意兴趣性,多鼓励,可以游戏中教孩子给娃娃读一遍,给小狗读一遍等等。这样游戏教学,教学游戏,促使孩子兴致高昂,语气上而不要简单地说“再读一遍!”尤其不要强迫。如果孩子不想读了,切勿硬性教育。

  家长只要通过诗歌,掌握孩子兴趣点去朗读,在加以教育方式方法“游戏教学,教学游戏”,便可很好开发宝宝思维记忆宝库。

关键字:宝宝记忆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