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什么是蒙氏教育 你知道吗

什么是蒙氏教育 你知道吗

时间:2016-09-21 15:25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蒙台梭利1907年在罗马贫民区创立了“儿童之家”,用自己的方法培养了一群3-6岁的小孩。几年的时间,让那些小孩的心智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都被养成了聪明、自信、活泼、有教养的小少年。

你知道什么是蒙氏教育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蒙特梭利独特的教学在欧洲产生了强烈的反响,这种充满魅力的教学被称为“蒙氏教育”。

  蒙氏教育的特点

  蒙特梭利认为每个儿童都具有巨大的潜能,而通过特定的训练(生活的基本技能、感知觉训练、智能训练等)都会成为一个健全人格的人。蒙氏教室是一个社会的小缩影,孩子们在里面学会了社会上必需的生存技能(如何分享自己学会的知识技巧、如何相处、如何领导等),这种教育方式有助于培养儿童情感智商的形成。蒙氏课程则由感觉、动作、肢能、语言及道德等组成,通过启发,提高幼儿解决困难的能力、适应环境,从而达到自我构建和心智的发展,是孩子成为一个身体和心理统一、自由和纪律和一、个性与群体坚固的人。

  蒙氏教育的原则

  以儿童为主。为孩子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鼓励孩子做自己,促进孩子的个性形成与发展。

  充分的外界刺激。幼儿最初都是依靠感官来认知和学习的,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有效的刺激就能激发内在的潜能。因此,要设置一个适合孩子生长的环境,提供有效的自然及人文的刺激,诱发孩子学习的乐趣。

你知道什么是蒙氏教育吗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不“教”的教育。反对“填鸭式”的教育,反对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主张通过良好的外界学习环境及各种条件让幼儿主动学习。

  把握时机。0-6岁的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都会表现出对不同事物的不同偏好,这成为他们的“敏感期”,蒙氏教育强调把握“敏感期”,让孩子更好更快地获得知识。

  蒙氏教育具备无限价值的学具,通过让幼儿亲子操作体验,利用幼儿的敏感性,让他们更轻松愉快的学习。可以让孩子重复、反复地操作,以满足他们探索的需要。

  教师处于启导的地位。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想问题,以孩子为中心,必要的时候给予启发、引导,这才是教育应该所的事情。

  父母的参与。教育孩子不能只靠学校,孩子还需要来自多方面的教育。家庭、社会等都可以参与到孩子教育课堂中。

关键字:蒙氏教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