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如何发掘孩子的潜能 早期教育是关键

如何发掘孩子的潜能 早期教育是关键

时间:2016-09-20 13:43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父母是发掘孩子潜能的最关键人物,孩子的潜能需要父母细心栽培,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古人云:“世有伯乐才得千里马”。有的人确有真才实学,但不一定能得到赏识和重用,因而需要有像伯乐这样的人来发现和举荐。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潜能,发现孩子独特性发掘孩子的潜能,则要求父母具有“伯乐”的眼光,并为孩子创造被发掘的机会。早期教育是向孩子传输知识的同时让孩子掌握和发现知识的方法,根本在于使每个孩子的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细心观察

  只有通过长期的细心观察才能了解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孩子的言行举止、兴趣爱好,在他和小伙伴的玩耍、交谈中,可以发现孩子的许多特点。如孩子虽不喜欢练字,但他有耐心而且有创意等,虽然不善于表达却很有爱心等等。家长把这些细节记录下来,了解到孩子喜欢什么?讨厌什么?认真分析,就能归纳出孩子的擅长方面,鼓励孩子从兴趣出发去学一样东西,并从中享受学习的乐趣。

  创造机会

  孩子的潜能具有不稳定性,孩子的好奇心很强,对什么都三分钟热度,随时都有可能转移兴趣。了解他的性格趋向后,就尽可能给他机会多加练习。在最初的教育过程中,父母要想办法维护孩子的兴趣,以孩子感兴趣的方式来调动他的学习潜能。使孩子从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加深对学习的喜爱。

  给予认可

  孩子的潜能是无限的,需要通过认可来自增强自信心,才能把潜能发挥到最大。父母需要给予孩子适时的认可和鼓励,给孩子提供一个空间,让孩子尽情地发挥,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孩子。

关键字:孩子潜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