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的情商 父母要如何引导培养

孩子的情商 父母要如何引导培养

时间:2016-09-20 10:56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 所谓情商就是乐观幽默的品性,是面对并克服困难的勇气,持之以恒的韧性,是同情和关心他人的善良,是善于与人相处、把握自己和他人情感的能力等。结合后天因素精心培养,帮助宝宝激发潜意识的情感和社会技能,简而言之,是智力因素以外的根源。

孩子的情商 父母要如何引导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激发宝宝愉快情绪,发展宝宝的自我意识,从而培养宝宝的同情心,给宝宝丰富的感知及情商的培养。

  保护宝宝的好奇心

  宝宝在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愿之前实际上已经有了一些思想,而且会用各种方式表达出来。会说话之后,在同父母的接触中,有时会表现出惊人的记忆力和逻辑性。宝宝对周围的一切事物总是很感兴趣,有强烈的好奇心,总想问个“水落石出”,表现出很强烈的求知欲,此时正是扩大宝宝的知识面,丰富宝宝心灵的好机会,家长应该做到有问必答。无论宝宝的提问多么简单、多么可笑、多么难回答,父母都应该鼓励他提问。同时,根据宝宝对事物的理解程度,用形象浅显的科学道理给予直接明确的回答,给宝宝一个满意的答案;如果父母实在回答不出宝宝的提问,切不可因为宝宝提问而显得不耐烦,或不回答,或简单搪塞几句,或用斥责的语言对待他,这样会打击宝宝的求知欲,扼杀宝宝的聪明智慧,挫伤宝宝提问的积极性。父母应该和蔼地对他说明:现在父母还不会回答,等我们看书或上网查清弄懂这件事后再告诉你。这样既保护了宝宝的好奇心,又让宝宝学会认真回答别人提问的好品质。

  对宝宝进行道德启蒙

  长期读故事给宝宝听,透过故事启发宝宝好与坏、丑与美、善与恶分辨。宝宝有了情商意识明白大人开心或生气及难过表情,例如丑小鸭小时候特别难看,鸡不喜欢,鸭子也不喜欢它,它找不到朋友十分的寂寞,这时宝宝会显现觉得可怜表情意识。后来丑小鸭长大了,它遇到美丽天鹅,本想躲开,当它低头一看,自己在水中的影子也同天鹅一样漂亮时,它很高兴,跟着美丽的天鹅一起学习飞翔。这时宝宝也随着开心起来。宝宝潜意识同情丑小鸭,为它没有朋友而感到难过,又随着它变漂亮而感到喜悦。

  读《小兔子乖乖》时,宝宝显现倾向喜爱小兔子,讨厌大灰狼。以后在读故事时宝宝着急地问:“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大人故意不答,让宝宝自己去猜。故事还没讲完宝宝已可以分辨谁好睡坏。宝宝同情好的,虽然好的经受磨难,但是好的能克服困难,能战时胜坏人。宝宝能娶分辨好坏之后,也慢慢学会好人的品德,使其发展道德的教育,2岁前就抓紧教育宝宝能理解的意识。

孩子的情商 父母要如何引导培养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让宝宝养成做事有条有理的习惯

  还可在宝宝洗澡前,妈妈准备大盆和水,让宝宝帮助拿取用品,如宝宝毛巾、肥皂、拖鞋、梳子等。一开始宝宝每次之拿来一种,妈妈应要求宝宝一次同时拿取毛巾和肥皂;下次拿取拖鞋和梳子。妈妈可以先问:“毛巾在哪里?”卫生间,再问“发肥皂在哪里?”回答想同,就可以告诉他:“毛巾和肥皂都在卫生间,可以同时拿来。”妈妈在问:“到哪里拿拖鞋和梳子?”宝宝回答:“卧室。”让宝宝同时把这两种东西取来。经过几次练习之后,妈妈只需说一篇要求拿来的东西,宝宝会自己安排去哪里拿、每个地方几种,学会快捷方便地完成任务。学会做事巧安排。

  《爱我你就抱抱我》:爱我你就抱抱我,爱我你就陪陪我。情感是需要表达的,大人对孩子的物质需求是充分满足的,对孩子精神需求的满足就未必能做到。满足孩子的精神需求,需要大人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去陪伴孩子玩耍、学习、沟通。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给孩子做几顿饭,洗几件衣服就能实现的。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培养成“人中人”要比培养成“人上人”更有价值,孩子的人生也会更丰富……让宝宝们快乐的成长。

关键字:孩子情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