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单亲家庭孩子的心理 要怎样疏导

单亲家庭孩子的心理 要怎样疏导

时间:2016-09-18 10:5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在当代社会单亲家庭日趋增多,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在心理面得不到良好的发展,因此,单亲家庭对孩子心理的正确疏导是非常重要。

单亲家庭孩子的心理 要怎样疏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单亲家庭的孩子经常会过于敏感,每天都能听到父母在吵架,可孩子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而起,因此也变得敏感起来;对自己缺乏自信、内心脆弱,小小年纪就要承受家庭的变故,表面上看起来跟平常一样没什么,一旦刺激到内心就会显得很脆弱;而且在性格上出会变得冷漠,不喜欢与人相处,对任何事情都漠不关心,脱离群体,显得比较孤僻。

  单亲家庭给孩子的心灵带来很大的伤害,还会经常被其他小朋友嘲笑说“没爸没妈疼爱的孩子”,这会给孩子造成扭曲的心理。单亲家庭的孩子容易嫉妒他人,看不到自己的优点也不会去正视和接受别人的优点。似乎对任何人都充满了怨恨,感觉全世界的人都在遗弃他。由于父母的离异,使得他们变得胆怯,如男孩经常会跟别人打架;女孩则不管遇到什么事都很胆小、好哭,不愿与别人谈起自己家里的事,害怕人家看不起,每当听到别的孩子说起自己的爸爸妈妈时总是躲远,看到陌生人也总是表现得胆怯、很抗拒。脾气也会显得很暴躁,因为单亲家庭的结构变化比较复杂,很容易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心理,通常会很逆反、固执。

单亲家庭孩子的心理 要怎样疏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我们要如何来疏导这些单亲家庭孩子的心理问题呢?首先父母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要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更不要把自己对婚姻的偏见灌输给孩子,使他对人没有信任感、对生活感到了无生趣,同时也产生不安全感和被抛弃感,给以后的生活留下沉重的阴影。父母要比平时更加的关心孩子,注意观察孩子的言行,及时解开宝贝的思想疙瘩。鼓励孩子多跟小朋友们玩,并引导孩子处理好与同伴之间的关系。父母双方都要讲理智,不要在孩子面前说对方的不好,让孩子多接触另一方,让他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最后,父母要积极地配合好,多为孩子提供享受成功喜悦的机会,以提升他的成就感和责任感。并不失时机的加以引导,使他逐步增强自信心。

关键字:孩子心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