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任性的孩子 父母要怎么教

任性的孩子 父母要怎么教

时间:2016-09-18 10:18 作者:秩名 点击:
导读:人的需要、兴趣、性格、能力,还有自我意识等。幼儿期是儿童个性开始 形成的时期,因为这时期个性的各种心理结构成分开始发展,特别是性格、能力等个性心理特 征和自我意识已经初步发展起来,每个幼儿在不同场合、不同情景,对不同事件都倾向于以一种方式。

任性的孩子 父母要怎么教

图片来源于华盖

  《布奇乐乐园》故事《我不要变成小魔怪》里的阿迪,就是一个很聪明,但同时也很任性的孩子。在和小伙伴的交往中,他总是坚持自己的想法,不听别人的劝说。例如,他任性地给花浇水,任性地抢小米的秋千,又任性地摘魔法爷爷的大铃铛……后来,在魔法爷爷的指点下,阿迪终于发现,自己在任性的时候会变成一个又凶又丑的小魔怪,小伙伴们都不愿意和他玩。于是,他开始学着不那么任性,学着变回聪明又可爱的阿迪。

  对待孩子的任性,家长要保持冷静态度,理解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充当孩子的“魔法爷爷”,帮助他克服任性。平时,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多参与他的活动中,了解孩子的想法,当孩子提出合理要求时,尽量满足他。如果孩子的要求不合理,表现得任性、不听劝说,家长则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在处理方法上,可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也可以进行冷处理,暂时不去理他,事后再与他坦诚交流,说明道理。同时,家长也要多启发孩子学会多角度思考问题,培养孩子认识和判断事物的能力,增强其自控能力。

  任性往往并非宝宝自己的问题,他们任性有很多原因,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获得父母的关注。宝宝掌握的获得关注的经验比较少,对他们而言,似乎激烈的情绪表现是最好的引起他人注目的策略,所以就百事不爽了。下面这几位家长朋友也有过类似的困扰,那就让我们来听听他们有什么解决问题的小窍门吧。

  冷处理, “以前我的宝宝常常任性胡闹,我呵斥他时,他的反应就跟我夸奖他一样,我越是呵斥他,他越是来劲。说来也怪,那天,孩子又任性胡闹了,恰好我手上正忙着一件事情,根本没顾上孩子的任性胡闹。几分钟后,等我忙过了,孩子已经在旁边安静地玩起来了。这偶然的发现,让我找到了应对办法:有时候孩子发脾气胡闹,我全当没看见,一会儿就风平浪静了。”

  温馨提示:这种解决宝宝任性的方法我们可以称它为冷处理。3岁多的宝宝还没有脱离自我中心,他们对于自己的需求感觉比较敏感,对他人的感受也不太能理解。所以,当他们为了吸引他人注意而任性胡闹时,爸爸妈妈不要立刻做出任何反应。无论你呵斥宝宝还是对他的需求及时满足,都是对他这种任性行为的强化。结果你的关注虽然满足了宝宝暂时的需求,但却让他掌握了一种不恰当的处理问题方式。与此相反,如果你对他的无理要求不予理睬,就能对他的任性行为有一种消除作用,他的任性行为便能渐渐减少。当然,不能总对宝宝不理不睬,只是要等他情绪稳定下来,再给予适当关注,宝宝便不会觉得自己被忽视。

任性的孩子 父母要怎么教

图片来源于华盖

  转移注意力,“我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孩子非常任性地做一件不该做的事情,大人非要阻拦不可,但说也不听,打也不成,相持不下,局面尴尬。这时正好推门走进一个陌生人或发生了一件新奇的事,孩子立刻被吸引过去,刚才的任性行为不禁而止。”

  温馨提示:转移注意是矫正孩子任性毛病的可行办法。爸爸妈妈可以用宝宝喜欢的玩具、奇怪或悦耳的声音、有趣的现象转移宝宝的注意力。3岁多的宝宝有意注意的能力还不强,对于某一事物的坚持性也比较弱,所以注意力是比较容易被转移的。只是爸爸妈妈要耐心一点,多观察宝宝的喜好,这样才能顺利用其他事物吸引他。

  自然后果法,“那阵子,我的孩子每天面对一桌饭菜就是不肯好好吃。后来,我想起了一本书上说的办法,从中受到启发。我想,孩子不是不好好吃饭吗?好,我且不管他,吃完饭立即收拾饭桌。没过多久,孩子跟我说:‘妈妈,我肚子饿,想吃东西。’我知道这时不能给他吃,饿一顿是饿不坏的。于是我狠狠心说:‘唉!肚子饿还真是不好受,妈妈知道。可是怎么办?要等到12点才吃午饭呢!’就这样,孩子任性不吃饭的毛病慢慢就改掉了。”

  温馨提示:按照条件反射原理,行为所导致的效果对孩子的行为有强化或削弱的作用,结果令人满意便会强化行为,结果令人痛苦便是惩罚,可以削弱这一行为在未来的发生几率。利用这一规律,有时也可矫正孩子的任性行为。在这个案例中,饿肚子的体验就是宝宝不好好吃饭的结果,惩罚(这里的惩罚主要指某些行为导致的令人不满的自然后果)有时比说教、责罚要管用得多。有时为了纠正宝宝的任性行为,要让他们吃一点小苦头,让宝宝感受到自己行为带来的不良后果,他们便不会继续这一行为。不过,这种方法不能滥用,爸爸妈妈让宝宝尝到苦果后,还是要给予一定的关怀。

  作为家长很不希望让宝宝变成绘本故事中阿迪一样的小魔怪。这样的小魔怪不仅爸爸妈妈会伤脑筋,幼儿园的老师还有其他小朋友可能也会排斥和他交往。所以帮助宝宝克服任性至关重要,不能看宝宝一撒娇就放任了,这样不仅对宝宝社会交往不利,也有伤父母在宝宝心中的榜样和权威形象。

关键字:宝宝任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