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5-7岁 » 孩子怕黑 该怎么引导

孩子怕黑 该怎么引导

时间:2016-09-18 08:31 作者:winnie 点击:
导读:这世界上没有可怕的东西,只有缺乏认识的东西。换而言之,人的恐惧是因为认知的不足或偏差,成人儿童皆是如此。

孩子怕黑 该怎么引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位妈妈说:“我的儿子快6岁了,一到晚上就怕黑。连自己上厕所都不敢去,他到其他房间拿东西,都必须有人陪着,越批评他越害怕。怎么办呢?”

  在幼儿时期的不同年龄段都有对不同事物的害怕表现,因为孩子小,认识的事物有限,多数是因为不理解才会害怕,属于正常现象,当他对这个事物理解了的时候,害怕的表现就会自然消失。

  原先对黑暗不害怕的孩子,是由于他不理解周围的各种事物,因而除了某种本能的反应外,一般不会产生恐惧反应,但如果在黑暗中受到某种意外的惊吓,这时黑暗就形成了一个条件刺激,以后再进入黑暗的环境时,孩子就会触景生情,产生恐惧的条件反射。

  当孩子害怕黑暗时,父母首先要弄清孩子怕黑的原因,然后帮助他克服,例如:孩子害怕尖厉的声音,家中的高压锅突然冒气的声音也会把孩子吓哭,因为他不知道怎么回事,如果他经常听到这个声音,明白它没有危险性,慢慢就不害怕了。

孩子怕黑 该怎么引导

图片来源于华盖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爱看动画片、神话故事图书、电视剧等,其中难免有一些妖魔鬼怪的内容,一般妖魔鬼怪都出现在黑暗中,孩子容易把现实与神话相混淆,因此,在生活中一去到黑暗的地方,孩子就会联想到那些妖魔鬼怪,真怕自己会遇到,紧张害怕的情绪马上就出现了。如果这时候家长再批评他,会增强恐惧感,使他越来越胆小,那么孩子怕黑,该如何消除害怕的心理呢?

  1、当孩子要到房间取东西时,家长要跟他一起去,打开灯观察房间的情况,让孩子明白没有什么可怕的东西。若干次后,家长可拉开和孩子的距离跟着他,直到他能独立完成,这期间家长要不断鼓励孩子的进步,增强他的勇敢自信。

  2、在晚上的时间,家长可以常带孩子出去散步,带他看花园草丛后没有什么可怕的东西,跟孩子一起玩捉迷藏,熟悉黑暗中的环境,与黑暗中的环境建立亲和性让孩子在亲子互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

  3、父母甜蜜温馨的搂抱、爱抚,不仅可以增加亲子情谊,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恐惧的心理。父母应该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时间来陪伴孩子,日常生活中要关心孩子思想感情的变化,恐惧持续的时间。以最确实的行动,了解孩子、支持孩子。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孩子明白了黑暗里没有什么可怕的东西,神话中的妖魔鬼怪都是假的,孩子自然就不害怕了,但又可能会出现其他害怕的东西,家长只要加以正确引导,问题都能逐渐解决的。

关键字:孩子怕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