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认知学习 » 什么时候适宜教孩子识字 4岁以后最佳

什么时候适宜教孩子识字 4岁以后最佳

时间:2016-08-30 15:3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太早对孩子进行识字教育,怕会给孩子造成大多的压力,太晚又怕错过了识字的最佳时期,没能给孩子打好基础,到底什么时候最适宜教孩子识字呢?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每个阶段都有他的规律,如果父母在孩子1、2岁时就急着教孩子识字,无疑是在打破孩子的生长规律,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专家认为:0-3岁是幼儿早期智力开发的关键期,但识字最好是在其4岁以后进行。

什么时候适宜教孩子识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适宜在四岁以后识字

  3岁以前的宝宝,是以图片形式为主要的记忆方式,这个阶段的宝宝分辨字的能力很弱,可以说他看字跟看图画是完全一样的,更不可能说区别字的笔画和结构,和理解字的含义。有的父母不相信,在宝宝两岁的时候就教其识字,但是很快你就会发现,这时候的宝宝识字只是机械式的,就算他认得一些字,但如果不经常用图片、画册等温习,宝宝更快就会忘记。

  幼儿的形象思维是在3岁以后才开始发展起来的,这时对字的形状才开始有了初步的认识,能够分辨字与字的大概不同,但还无法理解字的结构、笔画和含义。再经过一年多的成长,幼儿的抽象思维才开始萌芽,并在5岁时才真正进入实质性的发展。

  抽象思维意味着孩子不仅能通过有形的事物去分辨不同事物之间的区别,同时也能理解某件事的含义。所以,在宝宝4岁以后开始培养他识字的兴趣,刚好是利用孩子的抽象思维发展。

什么时候适宜教孩子识字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六岁前不宜让孩子握笔写字

  大多数父母都会在孩子识字以后,就开始让孩子握笔写字,但是专家们却对此表示反对,他们认为,6岁以前是属于过早教孩子写字,这并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因为孩子的手在6岁以前,都是软软的、肉肉的,抓笔时只能握成拳头状,指尖朝内握着笔尖的部分,这样握笔的手就会遮住自己的视线,孩子就会侧着头来写字,长期下去,将会给孩子埋下近视的隐患。而孩子的手通常都要到7、8岁时才能基本发育成熟的。

  教育专家们也认为,孩子6岁以前应该以识字为主。通过识字游戏和亲子阅读的方式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字给他们带来的乐趣,当孩子感受到字所包含的丰富内容时,兴趣便会提高。父母也可以利用这一点,不断地引导孩子关注随处可见的字,如马路上。

关键字:孩子识字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