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怎样开发孩子抽象逻辑思维 4个游戏帮你

怎样开发孩子抽象逻辑思维 4个游戏帮你

时间:2016-09-20 17:09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在幼儿时期内,积极培养儿童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是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只有逐步从以具体形象性为主导的思维形式过渡到以抽象概括性为主导的思维形式,儿童才可能顺利地掌握人类所遗留下来的丰富文化遗产。儿童的抽象逻辑思维是掌握知识经验的重要前提。

  孩子逐渐慢慢长大,开始对环境事物进行探索。孩子抽象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要靠父母在生活中引导,下面的四个游戏适合3岁以上的孩子。

怎样开发孩子抽象逻辑思维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一:空间方位

  准备:一把椅子、一只玩具狗、一辆玩具卡车和一只纸箱子。(没有玩具狗可以用其他动物玩具代替)

  方法:父母用讲故事的形式,对孩子说:“小狗累了,想坐到椅子上去休息,你能帮助他吗?”孩子照办后,家长接着边进故事,边请孩子继续做下去:

  “小狗休息好了,想从椅子上跳下来,请你帮助,好,谢谢!”

  “前面来了一只大灰狼,小狗想躲在椅子的后面,好的,你真帮了大忙!”

  “大灰狼走了,小狗要到椅子旁边去翻跟斗,好,连翻了三个,真有趣!”

  “小狗玩累了,来到椅子下面打瞌睡,呼噜噜、呼噜噜……”

  “哦,他睡醒了,让爬到卡车里,带他去兜风吧!”

  “我们先把车子开到椅子的前面,再开到椅子的后面,不错,再围着椅子转一圈,真棒!”“小狗的肚子饿了,他想看看纸箱子的角落里是不是有吃的东西,带上他找了一个角落,再找另一个角落,你能告诉爸爸妈妈,纸箱子有几处角吗?一、二、三、四,四个角,对吗?对的!噢,在最后一个角落里有一块巧克力,快让小狗吃个饱。”

  “啊,小狗又别出心裁,想躺在椅子面的反面晒太阳,这可难办,你能帮他想个办法吗?对,只要把椅子翻过来,上下颠倒一下就行了!”

  最后,父母代表小狗,向孩子表示感谢和赞赏。

  意义: 让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正确判断不同的空间方位,掌握相应的词汇,并且能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正确运用。

怎样开发孩子抽象逻辑思维
图片来源于华盖

  游戏二:头尾中

  利用积木、牙膏盒子、瓶盖、棋子或扑克牌等小物品。

  方法: 和孩子一起把小物品排成一长列,把它当作一列火车或长江里的拖轮,请他告诉你哪是头,哪是尾,如果答反了,也没有关系,只要重新确定一下即可。

  你和孩子通过增减物品来使这列火车变长或缩短,使他了解头和尾的排列并不因为中间增加了物品而改变,如果他觉得难以理解,可以在头尾加个标志物,再做加长或缩短,反复几次,他就掌握了!

  让孩子数一数火车一共有几节(几奇数物品来排列)。问他:这列火车的中间一节在哪里?如果他找不出来,可与孩子轮流拿掉头尾的一节。然后再拿掉头尾,依次到剩下的一节。这就是中间的一节!再让他数自己拿走的,数大

  人拿走的,一样多,这时,你就可以告诉他:从中间的这一节往两头数起,都是一样多的。这样,孩子从亲手操作中了解了“中间”这个概念是怎么一回事。

  还可以让孩子在家里将各种不同的东西进行排列,如扣子、木夹子、鞋子、玩具,不断地问:哪个是头?哪个是尾?哪个在中间?

  意义: 让幼儿掌握一排或一行物体中位置的名称,这对孩子以后的学习很有帮助。

关键字:逻辑思维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