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五忌四不要 和孩子说话有技巧

五忌四不要 和孩子说话有技巧

时间:2016-09-03 17:24 作者:Evev 点击:
导读:1-2岁的宝宝开始学说话的时候语言潜能是巨大的。父母们应该怎样很好地激发孩子这一潜能,让孩子的语言能力健康发展呢?

  1-2岁的宝宝开始学说话的时候语言潜能是巨大的。父母们应该怎样很好地激发孩子这一潜能,让孩子的语言能力健康发展呢?

和孩子说话有技巧

图片来源于华盖

  和宝宝说话五大忌

  一忌:语气委婉、目的不明。比如:小棠爱画画。有一次要吃饭的时候,他还在专心致志地画画。妈妈对她说“棠棠,你把画收起来好吗,爸爸在等你吃饭呢?”,可是他头也不抬说道:“不,我还没画完画。”这时,爸爸说道:“棠棠,把画收起来,我们先吃饭。”,只见他乖乖把画收好了。由此可见,委婉的疑问会给孩子自己选择的空间,他们通常会满足自己心中的意愿,而不管别人说什么。

  二忌:用词抽象、华而不实。和宝宝说话要根据宝宝现有的理解和分析能力,不能太多书面化又文邹邹的言辞。比如:“每一个小朋友都应该爱护图书”,但还是见到孩子撕破书的想象,老师责问道:“为什么不爱护图书?”,小朋友反过来问:“老师,爱护是什么意思啊?”。

  三忌:高估孩子接受信息的能力。对不到5岁的儿童来说,一次接收并记住一个以上的指导信息是有困难的。换句话说,一次给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指导信息,只会主观超越孩子有限的记忆范围,影响孩子的理解能力。比如教孩子做某实验,不能一次性把步骤说完,否则会出现孩子无动于衷的想象,所以我们应该一步步来。

  四忌:话中有话。“今天老师已经告诉你多少次了,不要打人?” “不知道(多少次)。”老师加重了语气:“5次了!”说完,却发现可可对钱老师的话并没有羞愧或内疚。孩子往往不懂得事情的发生频率与严重性之间的逻辑关系,不能理解这话中之话。

  五忌:威逼利诱。“把你一个人留在这里”、“把你送给捡垃圾的”等话,并不能真正、有效地制止儿童正在进行的不当行为,相反,会使儿童因为感到恐惧和害怕,或者产生逆反心理。

和孩子说话有技巧

图片来源于华盖

  千万不要对宝宝说的4句话

  1.“是爸爸好还是妈妈好?”。很多家长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孩子回答一句“都好”,家长就会高兴,夸孩子聪明。如果孩子回答“爸爸好。”或者“妈妈好。”就会引来一片笑声。当遇到孩子觉得为难的时候,我们再问下去就会得到另一种答案“都不好。”我们已经伤害了孩子,因为我们问的时候只是当作一个游戏,但孩子却是真的用心去想,尤其是选择前两个答案的孩子,面对大人的笑声,一定是很困惑的。在一次次选择中,我们逼着孩子慢慢学会选择第三种答案,也让孩子真实的感情表白离我们越来越远。

  2.“是妈妈(爸爸)好还是我好?”。问这句话的常常是爸爸或妈妈的亲属或朋友,他们常常会拿着一些好吃的或好玩的东西在他们面前,这样下来,孩子的回答就变味了。孩子的内心可能很为难,可能会经过内心的挣扎,但孩子毕竟是孩子,经不了多少诱惑,孩子还能怎么办?

  3.“你看你家的孩子多懂事,比我们家的臭小子强多了!”。不管是自谦还是事实,都会伤害到孩子,孩子们的成长速度和智力发育都不一样,长处、短处也各不相同,所以不能和别的孩子比较,真是嘲笑孩子,应该多多表扬和鼓励他们。

  4.“你现在多大了?还这样!”小孩子天性活泼好动,要让他们老老实实地坐在椅子上真地有点为难,他们总会不停地更换姿势,会动动这个,摸摸那个,而父母也总按着自己的要求去要求孩子,却想不出别的好方法。

关键字:说话技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