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怎样让宝宝大脑更健康 有11个方法

怎样让宝宝大脑更健康 有11个方法

时间:2016-09-20 16:2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想让宝宝越来越聪明,就要让他的大脑日益发达并保持健康,除了那些营养补品以外,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让宝宝的大脑更健康呢?

怎样让宝宝大脑更健康
图片来源于华盖

  1、重视早餐

  “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早上为一日之始,是人们一日活动的起步。如果长期缺乏早餐营养的孩子,会因为能量和营养不足,出现反应迟钝、精力不足等的现象,而大脑的活动也需要足够的能量和营养,头一天吃的晚餐经过一夜的消耗早已用完,所以重视早餐、吃营养的早餐对孩子来说很重要。

  2、多吃硬食

  多吃硬食可以促进人的咀嚼能力,咀嚼运动可使面部血液循环加速,使流向大脑的血液量增多,促进大脑的发育,同时孩子多咀嚼也可以锻炼他的面部肌肉。

  3、多吃鱼虾

  虾的营养价值非常高:虾脑,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脑磷脂等营养成分;虾肉含有大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虾皮含有虾红素、钙、磷、钾等多种人类所需的营养成分;虾是高蛋白、低脂肪的水产品。鱼内含有较多的优质蛋白质,其必需的氨基酸的含量及其相互间的比值,与儿童需要的值相近。其中含有的钙磷也有助于儿童的骨骼生长和大脑的发育 。

怎样让宝宝大脑更健康
图片来源于华盖

  4、防止肥胖

  很多父母会错误的以为孩子肥胖是健康的标志,这是一种很大程度上的偏见,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儿童一旦肥胖,体内脂肪比例增高,酸性代谢产物排泄不充分而蓄积量增大,就会经常感觉疲困乏力,贪睡,不想活动;又因为肥胖导致水、糖、脂肪代谢紊乱,高胰岛素血症而出现异常饥饿感,表现为嘴馋而特别贪吃。这样就容易促成儿童惰性的养成,变得既贪吃又贪睡,形成越来越胖,越胖毛病越多的恶性循环。儿童过度的肥胖会导致呼吸系统功能下降,血液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大脑皮层缺氧,学习时注意力很难集中,而影响智力发育。

  5、保证肠道消化

  让孩子保证良好的肠道消化,可以防止食物积滞于肠道中,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和毒素通过血液进入大脑,妨碍大脑的正常运作,而影响孩子的记忆力、逻辑能力和创造思维能力。

  6、睡好睡足

  好的充足的睡眠不仅影响着孩子的生长激素的分泌,对大脑的发育也很重要。研究证明:每晚睡眠10小时的孩子成绩会优于每晚睡眠少于8小时的孩子。让大脑充分休息,才能提高智力水平。

  7、多听音乐

  音乐除了可陶冶人的性情外,还可增强对语言的记忆力。有教育工作研究者在香港中文大学里挑选60位女生进行调研,结果发现,小时候曾接受过音乐训练的女生比未接受过音乐训练的女生能多记17%的文字资料。


图片来源于华盖

  8、环境芳香

  保持室内或学习的环境芳香,无异味,恶臭味,可使孩子的记忆力增强,也能消除无精打采的状态,使脑工作的效率提高,有助于脑细胞功能的开发。

  9、避免噪音

  宁静益智,噪音损脑。过分的噪音不仅让孩子的注意力无法集中,还会使脑细胞受到损伤,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

  10、多动手指

  “心灵手巧”说的一点也没错,孩子的动手能力强,手指的运动可激发大脑右半球的细胞活动,手指越灵巧,就越能促进大脑思维的积极性。

  11、脚要放电

  人的体内都储存了大量的静电,尤其是冬天时你会明显感觉到,静电积存的过多,就会影响人体内分泌的平衡,影响人的情绪,造成烦恼、失眠等。让孩子适当的赤脚走路,不仅可刺激足底的空位,也能除去储存在体内过多的静电,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健脑方法。

关键字:大脑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