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4~5岁 是孩子大脑发育的最迅速的时期

4~5岁 是孩子大脑发育的最迅速的时期

时间:2016-09-20 08:44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4~5岁这个阶段是孩子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在这个时期父母该怎样做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成长呢?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吧!

4~5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最迅速的时期

图片来源于华盖

  案例再现

  大部分父母都知道教导孩子学习新的事物最有效的就是重复教学。灵灵今天已经是个4岁的小女孩了,前天晚上妈妈教灵灵唱了首新的儿歌,灵灵第二天居然能够自己独自唱起来,父母对此都感到不可思议。难道孩子突然变聪明了?以前孩子学歌谣都要一遍由一遍的教导,现在怎么教导一次,孩子就能学会了呢?

  案例分析

  4~5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高峰期,因此灵灵才能够听一次歌谣就能够掌握,这也代表着孩子的大脑的高速发育对于音乐有着特殊的敏感性,所以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记住歌谣。从开发孩子智力的角度来看,4~5岁这个年龄段是孩子大脑发育的高峰期,父母应该重视,用正确的方法,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导,那么孩子才能够更好的成长。

  专家意见

  解释孩子的为什么。由于大脑的不断发育,孩子所需要的知识就会不断的增加,孩子就会不断的说为什么。当父母碰到这样的情况,应该要学着用儿童的语言及思考方式去为孩子解答,不要过于繁杂。这样孩子在吸收知识的时候,记忆力也能得到相应的提高哦。

  推理能力的培养。父母在假期的时候,可以带着孩子到户外到郊区,去感受一下大自然的魅力。让孩子自己去观察动植物并提出相应的问题。例如:“老鹰为什么会在天上飞?”“大树为什么不长在海里面?”回到家中,父母可以按照书中的图画,为孩子讲述故事,从而激发孩子无限的想象力。

  锻炼手指的精细运动。人的十指是与大脑嘻嘻相关的,大脑的发育是离不开手指活动的。在这个时期,父母可以让孩子制作一些简单的手工制品,例如:纸青蛙、叠衣裤,也可以让孩子将自己的两只小手,互相揉搓,这对于大脑发育都是极其有利的。

  让孩子在游戏中成长。这个年龄的孩子对于不同的动作、姿势都是极有好奇心的。父母可以多与孩子一天嬉戏,父母可以通过游戏教导孩子学会攀、爬、抛等动作。游戏会使孩子觉得兴奋不已,这种感觉又能对大脑产生一定的刺激,对于孩子的观察、反应、判断能力都有极大的提高作用。

  父母要注意的是:尽可能的不要让孩子过早的学习一些复杂的动作和知识,例如:写字、背诵唐诗等等,不然就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

关键字:幼儿大脑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