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0-1岁 » 3大信息 提示宝宝学翻身

3大信息 提示宝宝学翻身

时间:2016-08-22 11:04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俗话说“三翻六坐八爬”,翻身对于宝宝来说,意义非凡。这说明他的活动范围开始扩大,对日后各方面能力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大信息 提示宝宝学翻身

图片来源于华盖

  翻身是宝宝开始学习移动身体的第一步,当宝宝学会翻身了,趴着抬起头来向前看,一幅全新画面展现在眼前时,宝宝会兴奋不已。宝宝一般到了3、4个月时就会开始翻身了,到了5个月的时候,能够很好地几个动作一起配合协调。也就是从仰卧翻到俯卧,还能主动支起上身并抬起头来,但还不能从俯卧位翻回到仰卧位。直到6~7个月,宝宝才能来回轻松地翻滚。

  每个宝宝的发育情况都不一样,有些宝宝翻身的时间会比较早,有些比较迟,所以父母们不用太担心。如果你的宝宝长到五六个月还不会翻身,那么你就要依照下面的原因排查一下:

  1、宝宝过胖,翻身困难。这就需要父母多帮助宝宝进行翻身练习。

  2、宝宝是不是穿太多衣服了,好像被捆绑着,想翻也翻不动。您只要给宝宝穿一些宽松、柔软、舒适的衣服,就不会影响翻身了。

  3、宝宝营养不良,身体瘦弱,骨骼缺钙,没有力气翻动肢体。注意科学喂养,常带宝宝到户外晒太阳,平时利用玩具来逗宝宝多动一下,以锻炼肌肉。

  4、宝宝在第一次尝试翻身时胳膊被压住了,或许您在帮助他练习翻身时动作有些粗鲁,造成他的小手脚被扭痛了,这些不愉快的记忆会影响宝宝学翻身的积极性。

  5、若是发现宝宝有运动障碍、姿势异常以及智力等方面有问题,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看儿科,请医生进行检查和鉴定。

3大信息 提示宝宝学翻身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宝宝想学翻身了,他的身体会发出提示信息:

  信息1:喜欢侧身一方

  2~3个月大的宝宝已不满足于整天仰卧,开始喜欢朝着一个方向侧躺,这说明他已萌生了想翻身的意识,但不知道怎样才能翻动肢体,动作也不到位,想翻又翻不过来。

  信息2:俯卧时抬头

  俯卧时,宝宝有意识的自己抬起头来,从头部到胸部都能抬离地面,这说明宝宝的颈部和背部肌肉都很有力量了。如果您把玩具慢慢举到比他的视线稍高一点的位置,宝宝也随之把头抬得更高。

  信息3:仰卧时抬脚

  宝宝仰卧时总是将脚向上扬起,或抬起小脚摇来晃去。此时您握着他的双手,轻轻用力让他抬起上半身,如果他可以坐起来,并与地面保持垂直,头部也不会向后仰,说明宝宝身体发育良好,具备了翻身条件。

关键字:宝宝翻身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