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新生儿游戏指导 有效解决家长对孩子智力开发的疑惑

新生儿游戏指导 有效解决家长对孩子智力开发的疑惑

时间:2017-06-09 16:36 作者:小鑫 点击:
导读:不少家长对新生儿的智力开发有很多疑问,例如怎么通过游戏来开发孩子的智力?怎么样才能赢在起跑线上?其实,这些问题都很好解决,例如通过新生儿游戏指导,能有效解决家长对育儿游戏的一些疑问。

  不少家长对新生儿的智力开发有很多疑问,例如怎么通过游戏来开发孩子的智力?怎么样才能赢在起跑线上?其实,这些问题都很好解决,例如通过新生儿游戏指导,能有效解决家长对育儿游戏的一些疑问。

  一、0-1岁宝宝发展特点

  0~1岁的婴儿处于感觉运动期,他们通过感官功能和动作协调,一方面认识自己的身体,一方面累积对外在环境的认知经验,因此在此阶段应着重感官方面的刺激,以加强他对自我的认知及感官运用能力的成熟与成长。

  视觉:线条明显、简单、颜色对比明显(黑白)的东西,可让婴儿的视觉得到更多的刺激,同时促进大脑轴突的成长与连接。

  听觉:避免给婴儿听音波太强或太过刺激的音乐,应以音律稳定、节奏明确的音乐为主,如古典音乐或各种演奏曲,如此可建立婴儿的乐感、缓和婴儿的情绪。

  味觉:给婴儿的食物应以原味、清淡为主,避免口味太重的食物。

  触觉:多给予婴儿触摸及按摩,加强其感觉训练,增加大脑的神经连结及讯息传导,如此可让婴儿的学习能力增强、反应速度增快。此外"爬行"对婴儿感觉统合、肢体平衡及语言发展相当重要,要尽量让他多爬。

新生儿游戏指导

  新生儿游戏指导

  二、小脚玩球

  适宜月龄:4个月

  材料:绳子(长短不一)、球。

  玩法:

  让宝宝平躺,将小球悬挂在宝宝小脚够得着的地方;宝宝的小脚无意间踫触到小球,宝宝会发现自己的动作和小球的位置会有直接的联系。这样,宝宝就会尝试主动用自己的小脚来踫触小球。

  温馨提示:

  可以在小球上系上一个小铃铛。宝宝触动小球时,铃铛发出好听的声音,会更加促进宝宝用小脚主动踢球。随着宝宝慢慢地长大,小腿长长了,您可以将小球逐渐系得高一点。

新生儿游戏指导

  新生儿游戏指导

  三、蒙猫猫

  让宝宝坐在床上,家长用毛巾或枕头遮住宝宝的视线,然后呼唤宝宝的乳名,停顿1-2秒后,再露出脸与宝宝相视,不断使宝宝产生兴奋情绪。让宝宝坐在床上玩各种玩具,在宝宝视线不注意的情况下,家长蹲下,并呼唤宝宝,停顿1-2秒不要露出头,从角落里观察宝宝的反应,活动中家长不断换躲藏地点,引发宝宝的好奇心和灵敏的感觉。

  注意事项:

  把纸、毛巾或枕头给宝宝,协助宝宝学会模仿捉迷藏;家长在短暂躲开时,要把宝宝周围安全措施做好;躲开时间不要太长,不要等宝宝恐慌时再露面。

  以上就是有关新生儿游戏指导的介绍了,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我们的文章,了解更多有趣的知识,并且分享给更多人。

关键字:新生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