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孩子猜谜语 有益智作用

孩子猜谜语 有益智作用

时间:2016-08-31 14:53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猜谜语的过程是根据谜语提供某些线索和特征,经过一翻的思考加以推理、判断、从而确认得以解开谜团的结果。对幼儿谜语教育不仅有趣,引其入胜。带到好在智能开展,培养了孩子想象力,大脑思维活跃性。

  谜语建立语言<与形象的关系,无论是直白的表达,还是比喻、拟人、象征等手法,谜语都能用简短的语言精炼地描述事物的特征,引发孩子去思考,从而建立语言和具体事物形象之间的联系,对孩子的语言能力以及想象能力都是很好的锻炼。

孩子猜谜语

图片来源于华盖

  对事物的多角度观察

  这几乎是谜语的最大魅力了,在猜谜语的过程中,孩子会体会,原来同一个事物,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和表述,进而打开孩子的思维空间。所以,说谜语是一种“智力体操”一点也不过分,而且还要求认真的态度,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

  综合创作的锻炼

  鼓励孩子用自己的语言创作“谜语”是一个综合的锻炼,首先是观察,用什么样的角度去观察?然后是思考,这个事物的最重要特征是什么?最后是表达,怎么把事物的特征用精炼的语言描述出来?是不是一个很有头脑风暴意味的游戏呢? 好玩,这点很重要

  猜出别人出的谜语很有成就感,自己编的谜语别人猜不出来,也很有成就感。对于孩子来说,只有有乐趣的东西,才能真正乐在其中,这也是谜语的另一大魅力吧。

  谜语也是一种语言美

  谜语本身也是一种文学形式,一般都精炼而押韵,还会运用比喻、拟人、象征等文学手法。对孩子来说,谜语听起来琅琅上口,有儿歌的感觉,是孩子接触语言美的一种很好的形式。

孩子猜谜语

图片来源于华盖

  选择什么样的谜语

  从谜底方面来说,最好是和孩子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并且熟悉的事物,比如生活用品、自然现象、动物、植物等等。

  从谜面方面来说,首先语言要浅显易懂,最好是口语化的词汇,这样孩子能听得懂,理解得了。再有就是对事物的特征描写得要具体、形象,再有就是如果能琅琅上口、韵律感强就更好了。

  怎么猜谜语,给孩子一点助力

  如果是第一次接触谜语,父母可以给孩子先做个示范,比如爸爸出谜语妈妈来猜,妈妈把自己想的过程描述出来,还可以让孩子加入讨论,这样孩子就能知道猜谜语的套路,慢慢就可以独立地猜谜语了。

  另外,不管猜得对不对,都要让孩子自己对照谜面的描述来一句一句地检查、判断,大人不急于表态和暗示,这样孩子才能更快地理解破谜的方法,也能培养孩子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通过自己刻苦思索而得到的成功,孩子的成就感更强。

  【谜语的多种玩法】除了大人说一些经典谜语,孩子猜之外,还可以这样玩:

  大人编、孩子猜:不必拘泥于压不押韵等技术标准哦,只要用孩子能听懂的语言把一件东西描述出来就可以了,如果还能琅琅上口,那就太有才了,给自己鼓鼓掌吧。

  孩子编、大人猜:大人示范一遍,孩子就能领会要领了。而且你会惊讶于孩子观察事物的角度和非凡的想象力,不信试试吧!

  谜语接龙:这个有点难度,每一个谜语的谜面或者谜底到要与上一个谜语的谜面或者谜底有关联,需要好好思量了,难倒的是大人还是孩子呢?

关键字:孩子猜谜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