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怎样教幼儿掌握分类记忆 勤学勤练很重要

怎样教幼儿掌握分类记忆 勤学勤练很重要

时间:2016-08-31 15:00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根据幼儿的特点让期按着确定的标准如颜色、功用等对事物进行归纳分类,训练幼儿的分析、比较、综合、概括等各种记忆思维逻辑能力。

  根据幼儿的特点让期按着确定的标准如颜色、功用等对事物进行归纳分类,训练幼儿的分析、比较、综合、概括等各种记忆思维逻辑能力。

怎样教幼儿掌握分类记忆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记忆是知识的宝库。当你走进一个杂乱无章的宝库,钉子满地,大小螺丝和各种东西混杂在一起,你想要取几个小号的螺丝,就得在很多东西里边挑。挑出后还得仔细检查它是否合规格,螺钉和螺帽是否配套。总之,很难及时地得到所需要的材料,很耽误工作。记忆的宝库也是这样,如果鱼龙混杂,需要提取什么就很困难;如果井井有条,需要什么就可随手拈来,非常方便。

  所以从小教孩子分类记忆,可大大提高记忆的效果。如下面这二十个词(或实物)鸡、梨、跷跷板、柿子、兔、香蕉、乌鸦、鱼、转椅、桃、羊、荡船、狗、滑梯、杨梅、皮球、积木、娃娃、马、葡萄。

  可以找两个记忆水平差不多的孩子都来记这二十个词(或实物),都记两分钟,但一个要他按顺序记,另一个让他分类(水果、玩具、动物)记。然后分别检查他们记住了的词(或实物)数,从数字上就可看出分类记忆的优越性。

  怎样教幼儿掌握分类记忆的方法呢?如果孩子还不知道分类,就无法教他分类记忆。因此首先要通过各种方法,如参观、观察、讲解等,教幼儿掌握水果、蔬菜、动物、植物、玩具等各种类的概念。如带孩子到水果店去买水果,让他看水果店里有些什么东西,告诉他苹果、梨、桃、葡萄等都是水果。买回一些水果,吃的时候让他比较它们相同的地方,帮助孩子得出“水多、可吃的植物和果实叫水果”的结论。以后再吃其他水果时,让他自己鉴别它是不是水果,为什么?通过多次看、吃、谈,使幼儿逐步掌握水果这一类的概念(其他类概念可借鉴这种方法)。

  当幼儿掌握了类的概念以后,就可教他分类记忆的方法。开始最好出现一些实物或图片。数目可根据幼儿的知识和记忆水平而定,先少后多,开始十张左右即可,杂乱摆着,让孩子记一分钟,看他能记住几个,然后让他先把图片分类摆好,按类记一分钟,再让他说记住了什么。孩子通过自己的实践效果,就会体会到分类记忆的好处,产生分类记忆的愿望。以后再用各种图片或实物让他练习分类记忆,每次都记下他记住的数目,让他看到自己的进步,激起他要记得更多的愿望,养成分类记忆的习惯。

  孩子初步掌握分类记忆的方法以后,可把各种物品都画在一张纸上--如果孩子会认字,就把各个词都写在一张纸上,训练孩子在脑子里进行分类记忆。开始成人可适当提示:“你看蔬菜有哪几样:先把蔬菜记住,再记××菜。”经过多次练习以后,孩子自己就会分类记忆了。

  孩子在分类记忆时,要告诉他不要只是通过一遍一遍的看来记住这些事物,而要看一、两遍就回忆有些什么,回忆不起来才去看漏掉了什么,这样会记得更快更牢一些。

关键字:幼儿分类记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