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教会孩子的分类逻辑思维 训练方法两步走

教会孩子的分类逻辑思维 训练方法两步走

时间:2016-08-31 15:04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区分类别原则对发展孩子思维逻辑很重要,现代认知心理学认为:分类的能力是衡量智力的一个要标志。孩子掌握分类对于他们以后学会推理、辩论以形成数概念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区分类别原则对发展孩子思维逻辑很重要,现代认知心理学认为:分类的能力是衡量智力的一个要标志。孩子掌握分类对于他们以后学会推理、辩论以形成数概念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教会孩子的分类逻辑思维

图片来源于华盖

  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首先应该让孩子学会如何正确地对事物进行分类:

  首先、让孩子学会分组

  父母可以准备一些不同大小、不同颜色的球,将它们混在一起,让孩子来进行分组。通常孩子在分组时采取的标准比较混乱,有时按大小分组,有时按颜色分组,这时你可启发孩子先用一个标准来分组,比如用颜色分。你可指导孩子按颜色将所有的球分成红、白、黄、黑四类,然后在每类底下再按大小的标准来进行类分。通过这些类别的划分,孩子就会掌握“一样”与“不一样”、“相同”与“不相同”、“像”与“不像”的关系,明确此类与彼类之间存在的区别,这有助于孩子观察事物、分析事物,训练他的逻辑能力。当孩子已精熟于简单的分类游戏后,你可再适当地增加分类对象的难度,以提高他的分类能力。

  其次、让孩子学会配对

  父母可为孩子找到许多配对的材料,如一个小朋友分一块糖,给一个士兵发一只枪;或者把一只梨与另一只梨放在一起,把一只苹果与另一只苹果放在一起;或者将木质玩具放在一块,塑料玩具放在一块,铁质玩具放在一块;或者把汽车玩具放在一块,把飞机玩具放在一起。所有这些,实际上都是配对式分类。在这个活动过程中,孩子必须思索相同事物的性质、特点,观察相同事物的相同点,不同事物的不同点,因此它是对孩子智力综合能力的大检阅。

  当孩子学会这种简单的分类后,就可以提高难度,如加入大的白球和小的白球,增加对象的数量;也可以要他们按大小、颜色两个标准同时分类。你甚至还可以准备不同形状、不同大小、不同颜色的纸板(如大小三角形、正方形、圆形,分别有红、黄、绿色等)让孩子进行更复杂的分类游戏。

  分类练习可以采用多种游戏方式进行。训练孩子在分类中采用一个连贯的方式进行游戏,可保持孩子对这个游戏的兴趣和积极性。在分类中,你可以鼓励孩子大声讲出自己的分类标准,然后让他想一想这个标准能否更好分类,使他。意识到什么样的分类才是合理的、正确的。

关键字:分类逻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