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教孩子制作风筝 风筝的三种类型

教孩子制作风筝 风筝的三种类型

时间:2016-08-31 15:06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春秋季节是放风筝好时候,亦是孩子童年不可少的乐趣。教孩子做一具有特色的风筝,让孩子的想象随风飘荡,是件多么美妙事情,还对孩子身心健康有益。

  风筝为中国人发明,有着千年历史,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大家特别是孩子的喜爱。教孩子制作风筝,可以培养孩子学科学的兴趣,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发展孩子的自信心、主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又可以提高孩子在科学教育活动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可以通过认真对待孩子动手的机会,让孩子在动手的同时,培养耐心细致的品质,激发他们的思维。

教孩子制作风筝

图片来源于华盖

  风筝传统的名称叫纸鸢,做好一具风筝,就是教孩子制作一件工艺美术品。风筝一般分为三类:一类是人物画的,如哪咤、孙悟空、飞天;一类是动物画的,如小燕、鹰、蝴蝶、蜈蚣;一类是静物画的,如花篮、八封等。孩子一般喜爱动物画的风筝,父母可动手同孩子一起做。

  工具/原料做风筝的工具:浆糊、纸刀、砍刀做风筝的; 材料:竹子、纱纸条、马拉纸

  先用竹篾扎成骨架。用剥削成的细竹条或旧竹门簾条,依照图案把竹篾结扎成基本框架形状,有圆形或弧度的地方用微火烘烤,轻轻弯制。竹篾互相交叉的地方用细线扎牢。可根据需要糊成硬架的,如沙燕风筝的头、胸;也可根据需要糊成软片的,如蝴蝶风筝的四个翅、沙燕风筝的尾部。

  在扎牢的骨架上糊白纸,可用皮纸、高丽纸或宣纸;粘接剂最好用乳胶。轻轻用手掌沿框架压紧粘贴处,晾干。

  把糊好的风筝依据设计的图案,让孩子自己彩绘,用水彩也行,最好用广告色。孩子绘制图形时,让他驰骋想象,大胆使用鲜艳的色彩,但不要过于水重或用力,以免扎破画纸。同时做好风筝彩穗,用同样的边角纸剪好,上好颜色,晾干,挂在风筝下角,起平衡和点缀作用。

  放风筝时,父母可与孩子同往,选择开阔的空地或到公园,远离树林或高压电线;为孩子制作好线桄子,绕线用,选好棉线或细尼龙线牵引风筝;放时注意风向,应逆风放飞。

关键字:孩子制作风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