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 7个成语故事推荐

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 7个成语故事推荐

时间:2016-08-31 15:41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在宝宝学说话的阶段里,父母可以通过极其自然、温和、有效的方式帮助他拓展词汇量,如给宝宝讲成语故事,能很好地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

  成语故事,是我国历史人物的写照,是历史事迹的缩影,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结晶。如果让宝宝从小开始学习成语故事,既能开阔视野,还能增长知识,同时还能从故事中锻炼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1、《毛遂自荐》——提高宝宝自我介绍的能力

  3岁是宝宝的语言爆发期,他们的大脑也已经达到成人的80%了,基本掌握了日常生活中的词汇和句子。宝宝这时的机械记忆能力非常强,完全具备了学习自我介绍的能力。要想别人一下记住你,就得用与众不同的自我介绍才会让别人印象深刻,如毛遂自荐。

  故事内容:毛遂在平原君门下做了三年,却一直不被重用。一次,赵国的形势万分危急,需要选20个人去楚国求救。平原君挑了又挑,选了又选,最后还缺一个人。门客毛遂自我推荐,说自己是藏在袋子里的锥子,能随时发出光芒。平原君有些怀疑,但还是答应了。到了楚国,平原君与楚王商讨出兵救赵的事,可是楚王没同意。毛遂看时间不等人,一手提剑就冲到了楚王面前。他把出兵援赵有利楚国的道理,作了非常精辟的分析。毛遂的一番话,说得楚王心悦诚服,答应马上出兵。平原君回到赵国后,待毛遂为上宾。

  推荐理由:《毛遂自荐》故事中的毛遂就是一个很懂得自我介绍的人,当他没有被平原君看中的情况下,自告奋勇,将自己比作“藏在袋子里的锥子”,这种与众不同的自我介绍让他取得了出使出国的机会,最终成为了一个了不起的人。

  实际运用:宝宝在学习自我介绍的时候可以向毛遂学习,不拘一格,用简单明了但是又让人印象深刻的语句来介绍自己,这样能给别人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

  2、一鸣惊人——帮助宝宝运用比喻

  能够运用比喻的方式来阐述事情比平淡的直叙会更让人印象深刻。如果宝宝也能够学习用比喻的方式来叙述事物,这是锻炼宝宝语言能力的一种好方式。

  故事内容:齐国的君主齐威王很聪明,却很贪玩,不管国家大事。大臣们都很担心这样下去国家会灭亡,可是又不敢劝齐威王。一个叫淳于髡的人知道后,想了个办法来劝告齐威王。他说:“一只大鸟住在宫里,不飞也不叫,只会享乐,您猜这是什么鸟呢?”齐威王很聪明,马上就猜到淳于髡是在讽刺自己。他很不服气,说:“这只大鸟,它如果飞的话,就会冲到天上去。”“它如果鸣叫的话,肯定会惊动众人,你等着看吧!”齐威王说。从此以后,齐威王开始努力打理国家大事,把国家打理得很好。周围的国家都不敢欺负齐国,还纷纷跑来和齐国做朋友。“一鸣惊人”就是说如果好好的运用才能,一定会有惊人的作为。

  推荐理由:故事中的淳于髡十分善于运用比喻,他用比喻的方式,暗示齐威王喜欢贪玩,并且让齐威王自己意识到了贪玩的坏处。没有明确说出齐威王贪玩,也没有正面发生冲突,但是齐威王却明白了自己的讽刺意味。可见,比喻的力量是多么强大。

  实际运用:宝宝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运用比喻来让听话人明白自己的用意。像淳于髡一样,善于用比喻来表达事物,会使语言更加生动和形象!

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千钧一发——帮助宝宝运用比喻

  故事内容:西汉时期有个著名的文学家,他叫枚乘,很会写东西。他在吴王刘濞那里做大夫,可是刘濞却想要反叛朝廷。枚乘劝阻他说:“您这做法就像是在头发上系了个很重的东西!”“一不小心东西就会掉下深渊,如果您反叛朝廷就和这一样啊!”枚乘接着说。吴王说:“哼,我已经做了决定,你不用多说了!”吴王根本就不想听枚乘的话,还是坚持要反叛朝廷。枚乘没有办法,只好离开了吴国,投奔了梁国。最后,吴王拉了六个小王一起去打朝廷,结果却打败了。枚乘听说了这件事,叹了口气,同时也很庆幸自己当时的决定。后来,“千钧一发”用来比喻情况万分危急或异常要紧。

  推荐理由:枚乘将吴王反叛朝廷的行为比喻成“在头发上系了个很重的东西”,头发很细,系上东西当然就十分容易被折断。这种比喻很形象,让人一听就能明白事情的严重性。

  实际运用:故事中的比喻较为深奥,宝宝在初学比喻时,可以结合身边的事物来进行练习。如“六月的天如同孩子的脸,说变就变”。

  4、如火如荼——帮助宝宝运用比喻

  故事内容:春秋时代末期,吴王征服了很多国家,正打算继续征服晋国。可是,越王勾践却跑出来阻断了吴王的后路,吴王非常生气。大臣说:“现在退回去会被越王打,只有向前打败晋国当霸主!”于是,吴王让将士吃得饱饱的,从全军中挑出了三万精兵强将。每一万人摆成一个方阵,中间的方阵是穿白盔,举白旗,带白弓。左边的方阵全部都是红色,右边的方阵全部都是黑色。他们在半夜里把晋军包围了,晋军们一看,都快吓呆了!只见那白色方阵,“望之如荼”——像开满白花的茅草地。红色方阵 “望之如火”——像熊熊燃烧的火焰;黑色的方阵却像大海。后来,成语“如火如荼”用来形容某种人群或事物阵容之大,气势之盛。

  推荐理由:故事中将白色的方阵比喻成“荼”,将红色方阵比喻成“火”,黑色方阵比作大海,让人产生一种联觉,好像从文字的描述中就真的看到了那宏大的战争场面。

  实际运用:实际生活中我们也可以运用这样的方法来修辞语句。在口语中宝宝可以运用一些简单的语句,如“红得像火,白得像雪”等等。

  5、如鱼得水——帮助宝宝运用比喻

  故事内容:三国时期,刘备为了得到诸葛亮的帮助,曾经三次去他家请求他。诸葛亮为了考验刘备,老让下人说自己不在,故意不见他。刘备却不放弃,最后终于感动了诸葛亮,得到了诸葛亮的帮助。刘备向诸葛亮请教许多治理国家的方法,诸葛亮也给他讲解了很多。刘备很欣赏诸葛亮的才能,对他非常重视。刘备的好兄弟关羽和张飞很不服气,觉得刘备对诸葛亮太好了。刘备说:“我刘备有了诸葛亮,就像鱼儿得到了水一样,是很大的帮助啊!”不久,刘备在诸葛亮的帮助下,打了好多胜仗。最后,关羽和张飞都很佩服诸葛亮,认为刘备说的鱼得到水非常对。后来,“如鱼得水”用来指对自己很合适的环境。

  推荐理由:刘备将自己比作鱼儿,诸葛亮比作水,鱼儿没有水就活不了,有了水就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一个简单的比喻就将诸葛亮的重要性表达得十分明了。

  实际运用:比喻还分为很多种,宝宝在初学的时候可以只学习简单的明喻。生活中处处都能存在比喻,如“天上的月亮有时候像银盘,有时候像弯刀”“ 弟弟的脸蛋像苹果一样又圆又红”等等,宝宝可以随时随地学习运用比喻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丰富自己的语言。

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6、沉鱼落雁——教宝宝学用“夸张”

  夸张是一种修辞手法,指为了启发听者或读者的想象力和加强所说的话的力量,用夸大的词语来形容事物。3岁以上的宝宝已经具备了学习使用夸张句的能力。国学馆中有很多使用到夸张手法的成语故事,《沉鱼落雁》就是其中之一。

  故事内容:古时候有四大美女,其中一个是越国的西施,她生长在小溪边。西施实在是太美了,她的眼睛鼻子都很美,身材也非常好。她每天都去小溪边洗纱,美丽的身影倒映在清澈的溪水里。水里的鱼儿都看呆了,居然忘记了游泳,结果沉到水底去了。汉代的大美女叫王昭君,她不但像仙女一样美,而且很会弹琴。皇帝不知道她这么好,就选了她嫁给北方匈奴国的国王单于。出嫁前皇帝和大家才知道她这么漂亮,但后悔也来不及了。在出嫁的路上,王昭君弹起了琵琶,这时有一群大雁飞过。她的琴声太动听了,大雁竟然忘记抖动翅膀掉到了地上。从此,“沉鱼落雁”就用来形容女孩们非常美丽。

  推荐理由:鱼儿当然不会因为忘记游泳而沉入水底,大雁也不会因为忘记抖动翅膀而掉到地上。这里采用夸张的修辞手法,来形容西施和王昭君的美丽,虽然言语上有夸大,但是却让人一下子就明白了她们无与伦比的美丽。在形容事物的时候使用夸张的手法,可以帮助人们理解事物,也可以起到修辞事物的效果。

  实际运用:宝宝在日常生活当中学习使用夸张的修辞手法,可以让语言更加丰富起来。常见的夸张语句如诗中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生活中的有如“他饿得都可以把一头大象给吃了”等等。

  7、高山流水——教宝宝运用“排比”

  排比是一种修辞手法,利用三个或三个以上意义相关或相近,结构相同或相似和语气相同的词组(主谓/动宾)或句子并排,达到一种加强语势的效果。年龄稍大的宝宝们可以开始学习尝试使用排比句。成语故事《高山流水》中就是用到了排比的修辞手法。

  故事内容:从前,有个叫俞伯牙的人很会弹琴,有个叫钟子期的人很会听音。有一天,俞伯牙出去游玩,却遇到了大雨。他只好坐在岩石下面,心里很难过,就弹起了琴。他弹的琴音一会像在下大雨,一会又像山裂开。“好曲,真是好曲啊!”在山上砍柴的钟子期听到了,称赞道。俞伯牙觉得遇上了知音,又弹了一曲关于高山的音乐。“好啊!这音乐就像是一座高山在不断起伏啊!”钟子期很快就听出来了。俞伯牙又弹奏了一首曲子,钟子期说:“这首曲子就像河水一样在奔流啊!” 俞伯牙非常高兴,觉得遇上了知音,两人很快成为了好朋友。“高山流水”形容知心朋友,也比喻人有很高的弹奏技术。

  推荐理由:故事中形容俞伯牙的琴音“一会儿像在下大雨,一会儿又像山裂开”,就是很简单的排比形式。在严格意义上,因为它的句子还不足三个,所以还称不上排比句。不过在口语当中,宝宝可以学习这样简单的排比形式来说话,达到加强锻炼语言能力,提高语言技巧的目的。

  实际运用:排比句通常会给人一种很美妙的感觉,像音乐一般,如果排比句使用得当,就会使我们的话语和文章像动听的歌儿一样朗朗上口。

关键字:宝宝语言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