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提高宝宝认知能力的水果游戏 6个游戏推荐

提高宝宝认知能力的水果游戏 6个游戏推荐

时间:2016-08-31 16:0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认知能力是宝宝认识、了解事物的能力,以下有几种游戏可以教你如何提高宝宝的认知能力水平。

  认知能力是指人脑加工、储存和提取信息的能力;是人们对事物的构成、性能与其它事物的关系、发展的动力、发展方向以及基本规律的把握能力。认知能力是人们成功的完成活动最重要的心理条件,知觉、记忆、注意、思维和想象的能力都被认为是认知能力。

提高宝宝认知能力的水果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提高宝宝的认知能力不需要什么玩具,只要你利用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变一种方式,就可以成为有趣的游戏材料。

  1、认识它们的名称

  你可以带宝宝到厨房里转一圈,看到什么蔬菜、水果,就拿给他看、给他摸并告诉他“这是红色的西红柿”“这是黄色的香蕉”“这是椭圆形的鸡蛋”等等。这样可以教宝宝认识很多的蔬菜和水果,同时也增加了宝宝的词汇量。

  2、尝尝它们的味道

  把苹果汁、柠檬汁、西瓜汁或其它的水果汁装在3个透明的杯子里,先让宝宝认真观察一下它们的颜色,闻一下它们的香味,然后用勺子勺一点苹果汁给宝宝尝尝,并让他说出这是什么味,是什么水果汁。如果宝宝能够辨别出各种水果的味道,说明他对水果的认识还是很不错的。

  3、听名找出它们

  在一个篮子里放着各种各样的水果,如苹果、香蕉、李、萝卜、洋葱等,你说出一个物品的名称,然后让宝宝从篮子里找出那个物品并交给你。当宝宝知道更多的食物名称后,可以逐渐增加更多的种类和数量,让他挑出你要的东西,这样可以提高宝宝的注意力和对语言的理解能力。

提高宝宝认知能力的水果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4、看图找实物

  先准备几张水果的图片和相应的实物,然后把图片摆成一排,把所以的水果交给宝宝,让他看看图片,再看看水果,然后找出相对应的水果放在图片的下面。让宝宝学会观察、比较和理解相对应的关系。

  5、听描述找实物

  先把各种水果放在桌面上,然后妈妈对宝宝说:“我要长长的、弯弯的、黄黄的水果。”然后让宝宝根据妈妈的描述找出那个水果交给妈妈,如果宝宝没找对,妈妈就要继续重复或更细化那个水果的特征,直到宝宝找对为止。如果宝宝找对了,就让宝宝仔细的观察或者品尝一下,是不是跟妈妈描述的一样。这样可以让宝宝对水果的形状、大小、特质有更好的认识和了解。

  6、水果蔬菜塔

  将苹果、杨桃、黄瓜、萝卜、等切成大小不同的块,教宝宝按照大小不块叠起来。小的要放在大的上面,并要求相同的颜色不可以重叠在一起,如果他想吃哪一块,就让他从中抽出一块来,如果“塔”没有倒就算成功,倒了就不能吃,要重新叠过。这样能够让宝宝学会按大小、颜色进行分类,并建立空间概念等。

关键字:宝宝认知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