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教宝宝有趣语言游戏 7款小游戏介绍

教宝宝有趣语言游戏 7款小游戏介绍

时间:2016-08-31 17:28 作者:yukihunn 点击:
导读:1-2岁的宝宝是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父母可以抓住宝宝对事物有强烈好奇心的心理,在游戏中逐渐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

  宝宝从1岁开始,就出现了呀呀语,这个时期宝宝的词汇剧增的高峰期,父母要正确引导宝宝尝试更多的语言,促进宝宝的语言学习。和宝宝一起做游戏来训练宝宝的语言能力,使其语言能力有良好的发展。

教宝宝有趣语言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小动物怎样叫?

 

  首先准备一些小鸡、小鸭等小动物的图片。拿出一张图片,并模仿小动物的发音。重复几次,让宝宝模仿。也可以教他模仿相应的动作,或者让宝宝指出哪一张图片是小鸡,哪一张是小鸭子。这样可以让宝宝练习发音。

  2、鼻子在哪里?

  你和宝宝面对面坐好,让他看着你。你说身体的某一部位,让宝宝指出来。比如你问他:“妈妈的鼻子在哪里?”宝宝会用手指向你的鼻子。也可以让宝宝按照你的语言提示,指自己的身体部位。

  3、我说你做

  你说一个指令,让宝宝去做。比如,你对他说:“宝宝,把妈妈的拖鞋拿过来。”“把积木拿出来,和妈妈一起玩积木吧。”宝宝能够按照你的意思去做。这可以锻炼宝宝听指令做动作的能力。

  4、念念儿歌

  选择一首容易理解、每句最后一个字容易发音的押韵儿歌,念给宝宝听。念的时候,你故意将最后两个字的发音间隔拉长,比如“小娃——娃”,加重每句最后一个字的语气,以强调押韵的那个字。这样可以让宝宝更好地模仿最后一个字的发音。

教宝宝有趣语言游戏

图片来源于华盖

  5、学说简单句

  当宝宝遇到事情来求你帮助时,你可以要求他用简单的话语表示。比如,宝宝要喝水,你可以教他说:“宝宝喝水。”他也许说不出来,也许说的只是“水水”等儿化语,这都没关系。注意,这种情景是宝宝所熟悉的,而且要求宝宝说的词不要太拗口。

  6、情景再现

  你带宝宝去过一个地方,回家后可以给他讲一讲,今天你和他一起看到的事物和去过的地方。比如你问他:“今天妈妈带你去哪儿了?”“看到什么了?”宝宝可以用简单的词回答:“动物园”“老虎”等,也可以用动作表示出来。如果你和孩子经历了同样的事情,那么你们的对话就会有很多的共同语言。

  7、和宝宝看书

  每天陪宝宝看图画书。书的画面形象要大而且单一,对话简单生动,词语多次重复出现,便于宝宝模仿。经常和孩子一起看书,他对图书的兴趣就会越来越高,对学说话也会越来越有兴趣。

关键字:宝宝语言游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