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如何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把握四大刺激

如何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把握四大刺激

时间:2017-05-31 15:30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当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时,父母就开始用各种胎教方法让宝宝变得聪明。当宝宝出生后,父母就更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变聪明。

  孩子的聪明才智除了先天的因素外,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父母后天的各种培养。那么父母要怎么做才会让你的孩子变得更聪明呢?

如何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自然刺激

  对于1岁以内的宝宝,我们要选择一些有声音、颜色鲜艳、有动感的玩具,这对他的感官刺激训练有帮助,另外,父母的笑容、陪伴和言语刺激等也不可或缺的。对于低龄的孩童来说,父母的抚触非常重要,因为它不仅能开发孩子的触觉能力,还能促进他们成长,传递着父母的爱心,让孩子能够产生良好的情感体验,培养其健康的心态,是亲子交流的绝佳手段。

  等孩子年龄再大些时,父母还可以带孩子多去接触大自然,大自然才是色彩斑斓的大课堂,在那里孩子想学什么就能学什么,在接触大自然的过程中,不仅能够锻炼孩子各种感官的敏锐性,还能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从而提高他的感知能力。

  二、活动刺激

  在生活中,我们可以为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活动机会。如多鼓励他去参加竞赛、演讲、交友、公益活动等,从而培养他们的语言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提高生活中的娱乐性和趣味性。因为孩子的所有能力都能从活动中得到锻炼、得到体现。平时父母也可以引导孩子多用左眼、左耳、左手、左脚,发挥其功能,促进右脑的发育。

  父母一般都只注重孩子的安全性而忽略孩子的活动需求,不准他做这做那,就怕孩子受到伤害。如果父母确实很担心,你可以这样做:一边鼓励孩子参与活动,一边用加强监护和安全教育来预防安全问题的发生。一味地用因噎废食是不可取的做法。

如何让孩子变得更聪明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三、兴趣刺激

  要想自己的孩子变得更聪明,父母们可以从孩子的兴趣方面入手。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的潜能往往是隐藏在他们的兴趣爱好当中,如让孩子去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那时他的潜能最能激发出来,就算遇到困难他也能迎刃而解,坚持到底。另外,父母还可以让孩子多参加下棋、剪纸、饲养小动物等兴趣活动,这些兴趣爱好能够开发孩子的智力,还能磨炼孩子的耐心和意志力。

  记得台湾的教育专家王财贵先生给家长提过如下建议:在孩子三岁以前,家长可以把世界名曲作为家庭的背景音乐让孩子熏陶其中,让他看遍世界名画、世界著名风景和建筑的画片,让这些音乐和美的“画面”都深深地印在孩子的脑海里。以后,这些音乐和画面将会成为一个孩子最宝贵的“艺术财富”,在他的生命中慢慢散发出艺术的气息来。

  四、专业刺激

  当父母发现孩子在某些方面有特长时,可以给他提供一些专业的训练机会,如舞蹈、声乐、书法、绘画等,在训练的过程中能更好的培养孩子的求知欲和创造精神,还能让孩子在其中获得一技之长,也将会成孩子自己的发展方向。

  要特别注意的是,父母会经常把专业训练和兴趣爱好混淆起来。兴趣爱好可以让孩子自由选择,而专业训练需要请教有关的专业老师,协助判断孩子是否在有些某方面拥有天赋或者素质。

  父母不能因为某个专业在社会上很吃香,而硬要孩子去接受训练,这不但培养不了孩子,还会让他误入歧途。因材施教这一点我们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

关键字:孩子聪明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