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婴儿智力开发 从指认事物开始

婴儿智力开发 从指认事物开始

时间:2016-09-01 15:43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很多父母都认为婴幼儿不会说,也听不懂,要怎么去开发他的智力呢?不会说也没关系,一样可以教婴儿指认事物来开发其智力的第一步。

  很多父母都认为婴幼儿不会说,也听不懂,要怎么去开发他的智力呢?不会说也没关系,一样可以教婴儿指认事物来开发其智力的第一步。

婴儿智力开发

图片来源于华盖

  父母要“唠叨”

  要教婴儿学会指认事物,父母就要发挥自己“唠叨”的本领了。婴儿对事物的认识是从具体思维开始的,所以父母应该在生活经常对宝宝说出事物的名称,只要是在宝宝能够看到和接触到的,都要对他说出这些事物的名称来,即使他现在听不懂也没关系,像喂奶的时候说“这是奶瓶”,洗澡的时候说“这是毛巾”,穿衣服的时候说“这是衣服”等。

  在我孩子出生以后,我就开始不断地对他说出周围物品的名称,那时候家人都笑我,说我唠叨,可我还是坚持这样做。到宝宝3个多月的时候,只要我说:“宝宝,电视在哪里呀?”然后他就会把视线转到电视的方向,我再说:“宝宝,窗帘在哪里?”然后他也会把视线看向窗边。看来我几个月的“口水”并没有白费。

  也许刚开始的时候,你对他说出事物的名称,他好像没有听到,也没有看到,只是东张西望的,没关系,你只管说你的就可以了。你只要抱着“只管耕耘,不问收获”的态度来对待宝宝,很快他就会以自己的方式来回报你。

  鼓励宝宝用手跟嘴去探索

  宝宝5、6个月的时候,已经能用手去抓物品,并很喜欢把它放在嘴里去吸吮。这也是婴幼儿探索事物的一个本能,父母应该鼓励宝宝用手去抓,可以用一些颜色亮丽的玩具逗引宝宝,让他伸手来抓,同时,也要允许他用嘴去啃咬物品,但首先要保证物品是无毒的,并且是干净的,不会被宝宝吐下去的。

婴儿智力开发

图片来源于华盖

  允许宝宝扔东西

  父母也可以收集一些生活中的小物品,像各种各样的瓶子、小盒子、小玩具、小布偶等,放在一个大盒子里让宝宝自己动手去抓、去扔,这也是宝宝认识事物的一个方式。通过扔跟拍打物品,让宝宝感觉到物品的特性、大小、形态等,同时,父母也可以在这过程中告诉宝宝这些物品的名称。

  教宝宝用身体语言指认

  7、8个月的宝宝虽然还不会说话,但通过前段时期父母“唠叨”式的教育,他对事物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而且在语言理解能力上也有了一定的发展,所以,这个时期可以教宝宝用身体语言来指认事物。如和宝宝一起看图画书的时候,可以问他“哪个是小狗?”他会用眼睛去找,然后用手去指,如果他还不会用手指,妈妈可以抓住宝宝的手去指,慢慢地他也就学会自己用手去指了;父母也可以经常带宝宝去户外,让他去指认,户外的事物更丰富,能带给宝宝更多的刺激。

  教宝宝指认事物,要不厌其烦,反反复复的去做,这样可以让宝宝从对事物的感知到认识再到回忆的一个过程体验。

关键字:婴儿智力开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