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宝宝爱“搞破坏” 这样更聪明

宝宝爱“搞破坏” 这样更聪明

时间:2016-09-01 15:5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每当父母看到宝宝在撕纸、摔东西时,都会大惊小怪,用尽一切办法阻止他的行为,其实爱“搞破坏”的宝宝才会更加聪明。

  每当你想干活时,宝宝就爱缠着你,于是父母们就会给孩子一些玩具或是书本,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能够不再缠着你。本以为宝宝会自己认真地看图画,可没几分钟你就会听到“唰”的一声,书就被撕成两半了;而你又不想让孩子再次缠你,于是又给了他一个奥特曼,这个应该就不会“撕”成两半了吧,于是你就安心地去干活了,然而没过多久,又听到“啪”的一声,满地的碎片打破了你原本的美好幻想。这时,你一定会火冒三丈,但不管怎么样还是劝你熄怒火,冷静一下,因为这些也不是宝宝的错!

宝宝爱“搞破坏”

图片来源于华盖

  孩子的成长自有他自身的一套规律,有其自身的阶段特征,父母们就是急也是急不来的。有些父母总是不甘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就想尽各种办法来承担起“引导”的义务,以为只要把孩子的心智打开,可能会在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能引发出宝宝的天赋,影响孩子一生的改变,所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就会不惜血本地为自己的儿女们购置各种各样的玩具、书籍、益智用品等。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也许你的一厢情愿孩子会不接受,并不是他们不喜欢或是不需要玩这些,也许是因为他们还不到那个年龄,当然就更不会对这些充满着父母深情厚望的东西感兴趣。

  宝宝在平日里爱撕纸、摔东西,不是他们脾气暴躁、智力不高,而是他们在锻炼手眼的协调能力,也正是他们需要通过搞破坏,才能够了解事物内部的结构,才能增加他们对感性认识达到一个阶段,父母们如果明白了这个道理,也就不会对他们的暴力活动大惊小怪了。

  其实,父母正好可以利用这个阶段,鼓励宝宝打破物品表层,渗透入了解内部构造,在满足他需求的同时,也许可以启发宝宝其他的天赋。可以通过引导宝宝撕纸的过程,注意颜色和形状的拆分、组合,以此来完成他对颜色和图案的认知,在破坏玩具的时候要引导他们不要暴力摔破,而是用螺丝刀或是其它工具拆解开,最好能拆能合,不仅知道怎么弄坏,还知道怎么样才能组合回去,这样也是培养他们的逻辑能力和动手能力的一个好方法,像我国著名的青年围棋大师、90年代末期的 “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古力,小时候就是通过拆玩具来锻炼智力开发的。

  宝宝经常搞破坏,不是他们愚蠢,不会看书只会撕,不会玩玩具只会摔。其实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一样的锻炼途径,所以父母们还是让宝宝顺其自然地成长,切拔苗助长,爱“搞破坏”的宝宝才是最聪明的。

关键字:宝宝搞破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