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如何激发宝宝的智力 把握7大细节

如何激发宝宝的智力 把握7大细节

时间:2016-09-01 16:22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在日常生活中,父母经常陪宝宝玩一些亲子游戏,这也有利于提高宝宝的智力。父母还可以从生活细节中去激发宝宝的智力。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经常陪宝宝玩一些亲子游戏,这也有利于提高宝宝的智力。父母还可以从生活细节中去激发宝宝的智力。

如何激发宝宝的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细节1:与孩子分享学习的热情

  做法:当父母着迷于你的兴趣爱好时,千万不要忘了让你的孩子一起来跟你分享这份喜悦。如果妈妈刚看了一个烹饪节目而感到很兴奋,也应该是把自己的兴奋感受告诉孩子,让孩子知道到底是什么能够让你如此兴奋。

  提示:当你给孩子讲这些时,可能他还听不太懂,不过没关系,你只要向他传达那种喜悦就行了,让他知道:大人也喜欢学习,而且学习是一件会使人快乐的事。

  细节2:能随处接触书籍

  做法:妈妈不用把家里的书籍都整理到书柜里去,应放在孩子随手都能拿到的地方,如客厅的沙发上、椅子上、书桌上等,如果如果孩子年龄小一点的就可以给他们一些海报、杂志、广告纸等,任由他把这些撕得七零八落。也可以给孩子一个固定看书或讲故事的时间,让阅读成为孩子生活习惯的一部分,并且让他从中得到快乐。

  提示:经研究表明:如果孩子在身边随手都能拿到书籍,那么他的阅读兴趣就会被激发。

  细节3:从兴趣爱好着手

  做法:如果孩子唱歌、跳舞,父母可以送他去上一些兴趣班,或是买一些儿童歌碟放在家时,让孩子学着唱、跳。孩子的兴趣爱好是需要培养的,才能得以持续长久。

  提示:美国芝加哥大学针对天才运动员和天才艺术家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这些人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的父母很早就认可他们的特殊爱好,并且尽最大可能地提供帮助。

如何激发宝宝的智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细节4:玩具不必太多

  做法:什么玩具才最适宜孩子的?答案就是能够被孩子彻头彻尾玩过的玩具就是最好的。所以,父母不用给孩子太多的玩具,只要留下几样够他玩就行了,其他的收起来,这样孩子就会特别地关注眼前的玩具。

  提示:这样做能够锻炼孩子的手眼配合、协调能力、想象力等,实现了物尽其用。

  细节5:多提有质量的问题

  做法:在给孩子提问题时,要能激发孩子兴趣,开发智能等的一些问题,要注意问题要有质量,能涉及细节,这样才能启发孩子回答问题的兴趣,也是帮助孩子学习的方法。

  提示:如果想让你的孩子能够一直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不要总有用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去烦他,也不要因为孩子回答出正确的答案而高山高兴不已,更不要总是拿同一问题问他好几次,这样会让孩子感到厌烦。

  细节6:不要用奖赏作诱饵

  做法:当孩子帮你完成某件家务时,可以给他一些象征性的奖励,但是这种做不宜用在学习过程中。不然孩子会在学习上很被动,如果没奖励那就不去学了。

  提示:儿童心理学家认为,通过物品或金钱作为刺激,只会减弱孩子主动学习的兴趣。不要让他觉得学习是一个任务,让他觉得学习一件很快乐的事。只有孩子由衷地对某一件事感兴趣,他才会学得又快又好又开心。

  细节7: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

  做法:在生活中,父母可以培养孩子的自己去探索、发现问题,但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就在他的身后陪伴着他,在他需要帮助时,随时可以提供帮助。

  提示:虽然孩子在自学过程中可能会绕些弯路,但这正是他要经历的学习之路,往往这些挫折才更能激发学习的学习兴趣。

关键字:宝宝智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