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新教育 注意4个要点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新教育 注意4个要点

时间:2016-09-01 17:26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婴幼儿时期是培养创新精神的最佳时机,同成人相比,婴幼儿的好奇心和好胜心都强,不会有过多的思想束缚,敢想、敢做。

  在生活中,我们应如何去培养孩子的创新教育呢?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新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首先,父母要转变自己的传统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要与时俱进。在现代社会,我们要用创新精神和创新发展的教育观念来培养孩子,现在的教育讲究科学,讲究艺术,而教育的本质在于创造,没有创造就没有发展和突破。

  其次,要鼓励孩子大胆地创新,并且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创造机会和条件。

  1、要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允许他们犯错误。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孩子积极思维的过程。孩子本身好奇心就强,会不断地向你提出各种问题,而且还会自作主张地去解决一些问题,结果导致频频做错事。

  每当这时,老师和父母就应主动、热情、耐心地去对待孩子的好奇心,不能采取冷漠的态度对待。对于孩子的错误,要积极地分析原因,耐心地给孩子讲明道理,对孩子的探索精神要给予肯定和鼓励。

  2、鼓励孩子多幻想,幻想是创造想象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指向于未来活动的。孩子敢于幻想,才会有超越,才能够有创新,最终才能摆脱平庸。人类就是因为有了幻想,才会有向前走的动力,世间无数的发明创造,都是人类所谓“痴人说梦话”而有的现实。懒于幻想的人必定是目光短浅、缺乏创造精神的人,所以老师和父母一定要多鼓励孩子异想天开,能够大胆地联想,发表自己的独立见解。

如何培养孩子的创新教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在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多给孩子提出问题,设置情境,启发、引导他们通过自己的思考、操作以及和其他人交往获得的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孩子的想法可以与众不同,甚至可以做到“一题多解”。

  4、正确地认识“听话”与“好孩子”之间的关系。老师和家长都喜欢听话的好孩子,他们认为听话的就是好孩子,这个标准是根据他们自己的理念和非判断为中心划定的圆。而圆中的孩子们却恰恰地缺乏独立和创新的特征,孩子每做一件事都是以施教者制定的标准为依据,这一表现显然是违背了教育规律和教育方针。老师和家长要树立现代化的教育思想观念,把那些“条条框框”都砸掉,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创造机会和空间。

  总之,对孩子实行“创新教育”是具有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的。不然,这种可贵的精神在还没滋长就已经会扼杀在摇篮中了。逼得孩子只能在模仿、顺从中长大,失去创造的机会、条件和信心,导致最后很可能会成为平庸的、缺乏独立见解的人。

关键字:孩子创新教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