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智力开发 » 孩子玩具过多 影响智力发育

孩子玩具过多 影响智力发育

时间:2016-09-02 15:53 作者:nose 点击:
导读:英国牛津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凯茜•茜尔娃在进行相关研究后也指出,那些玩具较少的孩子,由于父母与他们一起阅读、唱歌和游戏的时间会相对更多,所以他们要比那些家境优越、玩具成山的同龄小朋友智力水平高。

  家长都有这样的心理,不管自己再怎么辛苦,都不能亏待孩子。所以,孩子吃的、穿的、用的、玩的都给最好的,还要多多益善。“多多”就一定“益善”吗?也未必,比如吃的、玩的就不是了。

孩子玩具过多

图片来源于华盖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给孩子过多的玩具或者不适当的玩具都会损害孩子的认知能力,孩子在那么多的玩具面前显得无所适从,导致无法集中精力玩一件。那些玩具少的孩子,不能玩玩具,有更多的时间空出来与父母阅读、唱歌和游戏。所以玩具少的孩子比那些家境优越、玩具成山的同龄小朋友智力水平高。

  对此结论,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幸福泉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程淮也表示赞同。他说,如果玩具太多,就会刺激得孩子不知所措,只能像狗熊掰棒子一样,掰一个、丢一个,玩一样、扔一样,结果什么也没玩成,一直处于简单的摆弄阶段。

  玩具的作用是什么呢?主要是辅助和促进孩子生理、心理的发育。它不在于数量,只在于是否合适,怎么才算合适呢?就是这个玩具是否适合孩子在这个年龄阶段玩,还有就是能否起到促进孩子在此阶段正常发育的作用。

  一般来说,在某一个阶段,适合的玩具两三样就够了。玩具过多,就会丧失对其他有利于智力发育的游戏,等到孩子手头上的玩具都玩腻了,没有新鲜感了,再拿出几样新的来就行了。

关键字:孩子玩具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