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语言教育 » 让孩子学会文明语言 培养礼仪修养

让孩子学会文明语言 培养礼仪修养

时间:2016-09-18 14:21 作者:起跑线 点击:
导读:一个人的素质与文明大部分都是体现在语言上面,而孩子的文明则会体现了家长文明。那么我们要如何去教孩子用文明语言呢?

让孩子学会文明语言

图片来源于华盖

  高尔基说:"语言是一切事物和思想的衣裳。"爸妈同志,您已经给自己的孩子穿上整洁漂亮的服装;可是,您注意了帮助他们穿上文明语言的"衣裳"吗?文明语言的"衣裳"经常标志着它的主人具有美好的道德情操;粗野语言的"衣裳",往往是暴露出它的主人缺乏应有的教养。"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运用神马样的语言去同别人说话交往,可不是一件小事情。那么,如何帮助孩子学会运用文明的语言呢?

  教孩子学会礼貌常用语:

  对爸妈、老师和其它年长者,要称呼"您",而不称呼"嘿"、"老头子"、"老婆子",或者直呼其名;当需别人帮助时,要用商量的口气说"请"或"劳驾",而不用命令的口气说"喂""哎"等,别人给您方便或帮助时,要说"谢谢",而不能以为理所应当,置之不理;当别人感谢您时,要说"别客气",而不能以"恩人"自居,1意接受;当您妨碍了别人、给人家添了麻烦时,要主动说"对不起"、"麻烦您了"或"请原谅",而不能不表歉意,更不能说神马"活该"之类;当别人向您道歉时,要回答说"没关系"或"不要紧",而不能得理不让人,不依不饶;早晨第1次和尊长见面时,要说"您早"或"您好",而不能低头侧身,装没看见;分别时,要说"再见",送人远行时,要说"1路平安",而不能冷淡或毫无表示。

  注意谈话的态度方式:

  一般应当请客人到室内坐下交谈,而不在院子里或走廊中拉客人站着交谈;别人与自己说话时,要看着对方脸部,集中精神倾听,不能左顾右盼,心不在焉,也不要经常打断,任意插话;自己对别人说话时,吐字要清楚{不要含混不清},音量要合适{大声叫嚷使人心烦,俯耳低语形近猥琐},速度快慢要考虑听者的接受能力{对老人说话要稍慢1些};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不东拉西扯耗费时间;说话时注意不溅唾沫。

让孩子学会文明语言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要教孩子礼貌用语,表达对别人的尊重。

  {2}注意谈话时的态度要自然大方。别人与自己谈话时要认真听,不左顾右盼和任意打断。

  {3}要用积极健康的语言教导孩子,不说粗野的话,开玩笑要注意分寸。

  {4}运用适当的声调,对长者说话要清楚,声音不能太小;在集体中说话时声音要大些;当爸妈学习或家中有人休息时说话要轻。

  {5}培养良好的说话习惯。要求孩子说话清楚、连贯、不学不正确的语言。

  {6}要以普通话为标准语音。研究表明,讲普通话的孩子比说方言的孩子废词量低,病句也较少。

关键字:孩子语言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