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语言教育 » 专家表示 电视会妨碍孩子的语言发育

专家表示 电视会妨碍孩子的语言发育

时间:2016-09-18 14:55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根据日本所作的调研结果表明:倘若2岁以下的婴幼儿看电视的时间过长,那么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就会减弱。

电视会妨碍孩子的语言发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调查研究

  华盛顿大学的儿童行为学研究专家团队围绕“电视对孩子的语言能力影响”进行了实际调查研究。专家表示:在大部分家庭当中,由于电视机的缘故减少了婴幼儿与父母之间沟通交流的机会,这对于婴幼儿的语言发育来说是一种潜在的威胁。

  大约有30%的家庭经常开着电视但不看电视。这一行为对初学走路阶段的婴幼儿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它会阻碍婴幼儿的语言发展能力,从而影响婴幼儿的脑部发育。大部分家庭的家长认为电视是一个可以当作哄婴幼儿的辅助工具,电视不但能“照顾好”婴幼儿,还能教导孩子学习语言。

  研究表明

  克里斯塔基斯教授说:“通常情况下,照料婴幼儿的成人每小时对孩子说大约941个单词。可是当幼儿面对电视,1小时之内大人的话语减少770个单词,与孩子的对话几乎完全没有了。”电视会减少婴幼儿与父母的交流机会,从而影响婴幼儿的语言认知能力。每当电视开1个小时,婴幼儿从父母那里听到的词汇就会减少500~1000个。

  婴幼儿在两岁之前要是看太多的电视,会致使孩子的语言表达迟缓,甚至会对孩子大脑发育造成不利影响。调查表明,长期处于电视环境中的婴幼儿,会减少从照料人那里听到或自己学说的词汇量。除了语言表达迟缓不良影响外,婴幼儿若过多看电视还会形成注意力不集中、认知能力迟钝等不良行为。这是因为语言发展是婴幼儿脑部发育的重要因素。

电视会妨碍孩子的语言发育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专家意见

  那些经常喜欢把电视当作哄幼儿工具的父母要引起重视,不能让幼儿有沉浸于电视环境中的因素。目前为止,看电视多的坏处都被逐一举例过。如:幼儿长期观看电视,会造成近视、远视、斜视和及注意力不集中。电视会使孩子的思考力减弱。幼儿对电视的过度关注,会让幼儿忽视自己的玩具和小朋友及不愿和他人沟通交流。最后孩子可能会患上“电视自闭症”呢。

  爸爸妈妈尽量不要让婴幼儿在2岁之前观看电视,年龄稍大一点的幼儿每天观看电视的时间也不要超过120分钟。照料人在为孩子哺乳或进餐期间应该要关掉电视,在幼儿居住的房间里不要摆放电视机等。幼儿在3周岁之前每个星期看电视的次数最好不要超过2次,每次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5分钟。做父母的应该加强与幼儿的直接交流,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的语言发展,及大脑的运用。

关键字:孩子语言发育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