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语言教育 » 7个游戏 教孩子学说话

7个游戏 教孩子学说话

时间:2016-09-18 13:4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当宝宝学说话的时候,父母们都会想尽办法教宝宝学习说话,其实父母不妨与他玩一些语言小游戏,这样会更快地促进宝宝的语言发展。

7个游戏 教孩子学说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跟宝宝玩一些关于学说话的游戏,下面就给父母提供七种教宝宝学说话的语言小游戏。

  1、看图说话

  找宝宝喜欢的图画书,根据画面内容,向他提一些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问题。比如,“花盆里的花开了,从花里出来一个美丽的小姑娘。小姑娘十分漂亮,既会唱歌,又会跳舞,惹人疼爱。因为她只有拇指那么大,人们把她叫做拇指姑娘。”也可以让他自己画画,然后让他解释自己画的是什么。

  这不仅是很好的对话练习,也是在教宝宝处理简单的问题。

  2、念唐诗

  很多唐诗都朗朗上口,很适合宝宝念。如《静夜思》、《锄禾》等,都是孩子喜欢并且很容易背诵的。注意,不要强迫宝宝理解,只是把它当作一种良好的语言练习方式。

  3、指脸谱

  你和宝宝面对面坐着。你提出一种器官的名称,如嘴巴,让宝宝指出来。反应要快,否则要受到惩罚,如抓耳朵等。可以互换角色来玩,练习宝宝对词语的反应能力。

7个游戏 教孩子学说话

图片来源于华盖

  4、猜迷取物

  你先描述一件东西的特征,要浅显易懂。让宝宝根据你的描述做出判断,告诉你那是什么。比如:“五个兄弟(做手势),住在一起,名字不同,高矮不齐。你能告诉妈妈那是什么吗?”这可以锻炼宝宝的语言理解和分析判断能力。

  5、讲故事

  选择一则简单的故事,先讲给宝宝听,讲完后再让宝宝复述一下。开始时,你说一句,让他复述一句,渐渐地,你只要说出开头,让宝宝说后面的内容,甚至完整地讲出来。这可以培养孩子的表达、记忆和想象力。

  6、耳语传话

  妈妈先在宝宝耳边小声地说一句话,让他传给爸爸,再由爸爸传给妈妈。看看宝宝是否听懂,并能正确地传话。开始先说两三个字的短句,逐渐加长句子,增加难度。这种游戏有神秘感,宝宝会很喜欢。

  7、介绍相册

  宝宝们都喜欢看自己的相册,如果家里来了客人,可以让宝宝根据相册给客人介绍:这是谁,那是谁,在干什么等。这可以锻炼他的表达能力,扩大词汇量,还可以帮助他回忆经历过的事情。

关键字:宝宝学说话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