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语言教育 » 宝宝学话 切忌用多种语言

宝宝学话 切忌用多种语言

时间:2016-09-18 13:45 作者:Vicky 点击:
导读:一岁左右的宝宝正是学说话的时候,大人要多跟宝宝交流、聊天,这样宝宝会学得比较快,大人们要特别注意的是,切忌用多种语言教刚学话的宝宝。

宝宝学话 切忌用多种语言

图片来源于华盖

  女儿已经一岁多了,只会说“爸爸”“妈妈”,偶尔也能蹦出个新词来。跟女儿差不多大的,基本上都能说上十几个词了,羡慕死我了。其实女儿也不是不会说,是想说又不知道怎么说,她也整天会叽叽喳喳地想跟我们说话。我跟宝爸说女儿这样会不会是有智力问题,宝爸说:“怎么会呢!她现在不是正在学说话嘛。”可我们对女儿的早教也不少于其他宝宝啊。

  按理说来女儿这样的确算是正常,每当跟宝爸说起这事时,我还是觉得:不是女儿出了问题就是我们用的方法不对头。婆婆听到后就说:“我们的宝宝比其他的宝宝早半个月出生,在各方面也肯定会稍差于其他孩子。”我却不这样认为,我觉得跟这没多大关系。因为女儿一直以来各个方面都发育得不错,就是说话比别的孩子稍晚。对于宝宝说话的事我和宝爸还是会经常讨论,看问题究竟是出在哪?一天宝爸恍然大悟地说:“我知道女儿为什么很想说话又说不出来,原因就是家里人跟她说话的语言实在是太多、大复杂了。”

宝宝学话 切忌用多种语言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从宝宝出生的那一天起,我们就商量好教宝宝学说普通话,不学家乡话。我和宝爸一直都是跟宝宝说普通话,可她爷爷只会说家乡话,固然跟女儿在一起时说的是家乡话,婆婆就不得了了,会讲四种语言。如宝宝早上起床,我们都会对宝宝说“早上好!”婆婆也是这样的,唯一不同的是她的“早上好”竟然同时用三种不同语言来表达,分别是普通话、粤语、英语。

  这也许是因为婆婆以前去香港帮亲戚带过小孩的原因吧,思想上也就难免会比其他老人的洋气、开放,接触的人也多、杂,学习的语言也就多了。跟宝宝相处时,为了让她能够更聪明,学说话也快,把所学来的语言都一一传授给自己的孙女,殊不知,这样反倒阻碍了女儿学说话。因为婆婆总是用多种语言跟女儿交流,搞得小宝贝都不知道该学哪一种语言好,最后落得一句也没学会。这就叫做“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后来,我们就商量好只跟宝宝说一种语言,要么家乡话,要么就是普通话。大家都选择用普通话和宝宝交流。几天过后,宝宝就会说几个新词了,可见宝宝在学说话时,大人不能同时用多种语言跟宝宝交流。

关键字:宝宝学说话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