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有助于亲子交流的8个秘诀 注意言传身教

有助于亲子交流的8个秘诀 注意言传身教

时间:2016-09-07 16:11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不少父母总是会抱怨说:“孩子不喜欢跟我讲话,每次我问他什么,他要么走开要么说不知道,怎么会这样呢?”

  亲子沟通困难,相信是不少父母都会遇到的难题,其实对于孩子来说,父母一直都是他们最依赖、最重视的人,那么为什么孩子不愿意与父母沟通呢?首先父母应该好好的反省一下,以下8个秘诀可以让你跟孩子更好的交流。

有助于亲子交流的8个秘诀

图片来源于华盖

  1、认真听你的孩子讲话

  很多时候,孩子说的话对你来讲并不要紧,可是对他们来说,却很重要。孩子正在跟你说事,可是你却忙着做饭,还不时的打断他,请他帮忙摆碗筷,你根本没有认真地去听孩子讲话,除非他说的是什么天大的事。

  我们不一定要停下手中的活,但你可以给孩子一个时间,如“给我十分钟好吗?”“等我把饭做好再听你说好吗?”当然,立即听孩子说是最好的。因为你一次、二次地忽略他们,他们便会失去“告诉你”的兴趣。另外,在听的时候最好有目光接触,让孩子知道你愿意听。

  2、不取笑孩子

  孩子的世界与想法与成人是完全不同的,除非孩子自己也在笑,否则不管他说什么都不要取笑他。尤其是当孩子很认真地跟你讲时,你轻蔑或不相信的态度,只会伤害孩子。幽默固然是不错,但要小心使用,要看孩子能否了解幽默与取笑的不同。

  3、了解孩子的想法

  大部分时间,孩子只是想从他信任的大人中,确定自己的想法与做法。所以,我们要在了解孩子真实的想法后,做个回答或支持。

  4、对孩子表达你的爱

  没有哪个孩子不希望得到父母的爱,因此,你要让他清楚地体会到你是关心他的,是愿意接纳他的,但记住,这并不是过分的宠爱和溺爱。

有助于亲子交流的8个秘诀

图片来源于华盖

  5、主动向孩子分享自己的感受

  虽然做父母的,不需要把心中忧愁向孩子表明,去增加孩子心理的负担,但是你不妨主动地与他分享自己的心情、感受,及对事物的看法,孩子自然也就会比较容易向你诉说他的心情、感受与想法了。

  6、别向孩子问一些空洞的问题

  如“今天怎么样?”“在学校如何?”或经常用“为什么”,这样的问题会让孩子根本不知道你在问什么,只好敷衍回答。你可以试着聊一些日常生活中的话题,像孩子感兴趣的电视节目或作业,也是一个好开头。

  7、注重身体语言

  孩子不可能一坐下来,就和你滔滔不绝地讲,但是你可用一些自然的身体语言,让孩子知道,你已经准备好和他“聊”了。如目光的接触、拍一下孩子的肩膀、上身略为前倾地听孩子讲话等,这些小动作,都能让孩子明白你的意思,并愿意向你表达自己的想法。

  8、珍惜和孩子单独相处的时光

  有一位母亲说,她很珍惜接送孩子上下课的时间,因为这个时间段里没有其他人的介入,也没有父亲的吼叫声。

  很多事情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只要做父母的有一颗真诚热爱孩子的心,随时注意自己的言传和身教,孩子一定不会让我们太失望。

关键字:亲子交流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