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沟通有妙招 同桌吃饭也能亲子交流

沟通有妙招 同桌吃饭也能亲子交流

时间:2016-09-08 17:17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父母都与宝宝进行这亲子间的交流。然而在餐桌上,家长们要怎么样才能与宝宝进行亲子交流呢?

  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父母都与宝宝进行这亲子间的交流。然而在餐桌上,家长们要怎么样才能与宝宝进行亲子交流呢?

同桌吃饭也能亲子交流

图片来源于华盖

  吃饭是组成生活的重要部分之一。不仅能提供身体所需的能量,也能增加父母亲子之间的情感。每天傍晚在每个家庭的餐桌上,都是一家子团圆吃饭的时候,大家一边用餐,一般交谈,是一天中欧那个最美好的时光。但是有些家长都会在这半个小时里,对孩子板着脸询问其在学校的表现,考试成绩怎样,络绎不绝的责骂声,会使孩子反感。

  嘴巴的两个功能,相信大家都应该了解吧!一是吃饭,二就是说话。每个人都有一张嘴巴,吃饭固然每个人都会,那是人的本能。但是说话就非一件易事了。说话也是一门艺术,话也有很多种,有好话,坏话,难听话,赞美话等。话说得好,餐桌的气氛就温暖而融洽,家人互相沟通分享一天的成果,可以增进亲子关系,又能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说得不好,吃饭一件愉悦的事,就会变得很压抑,充满火药味。

  所以,每个人都要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习是不可缺少的。首先呢对孩子要多说关爱、赞美、宽容、诚恳的、幽默和智慧的话;少说,不说粗鲁、虚伪、鄙俗、侮辱的、诽谤和愚昧的话。接着是用 “关怀”说话,多用平等的方式,尊重的方式,豁达的方式,开朗的方式,宽厚的方式,诚恳的方式,多采用讨论式,少用命令式,了解情况,倾听是最好的方法,不轻易下结论,不急于批评孩子。

同桌吃饭也能亲子交流

图片来源于华盖

  假如父母多关注孩子的优点和进步,就很容易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培养孩子的自尊自信,调动他的积极性。所以在和孩子交流的时候,要多加使用正面语言:

  “真棒!”“你做得很好!”(表扬称赞)“放学了,累吗?”(问候)“请把这件衣服收好!”(感谢)“我真的好喜欢你!”(表达爱意)“我们一起商量吧,看看怎么办?”(征询)

  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感到和父母没化好说,在父母面前总以沉默来对待父母所谓的“为我好”? 其实是因为不少家长们使用的语言,伤透了孩子的心:

  “不可以!”“不准!”“立刻关掉!”(命令)“你真笨!我看你没有希望了!”(伤害)“人家隔壁的莉莉成绩多好,看你,丢人现眼!”(贬低)“不要来烦我!”(拒绝正当要求)“傻瓜,没有用的东西!”(恶言)“我说你不行就是不行!”(强迫)“我再也不管你了,随你便好了!”(威胁)“求求你小祖宗别这样做好吗?”(哀求)“你做这种事,真让我伤心透了!”(抱怨)。

关键字:亲子交流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