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父母须知 辅导宝宝学画的全攻略

父母须知 辅导宝宝学画的全攻略

时间:2016-09-09 15:59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画画是每个宝宝在幼儿期必经的过程,但由于宝宝们的生理、性格或环境的原因,总会遇到一些问题,父母要如何帮宝宝解决这些问题呢?

辅导宝宝学画的全攻略

图片来源于华盖

  问题一、宝宝学画的兴趣减弱

  很多孩子在刚学画的时候兴致都很高,但过一段时间热情就会逐渐下降,这时候,父母首先要了解宝宝学画兴趣减弱的原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了解:

  *不能适应学习的难度,体会不到学画的乐趣;

  *得到的积极评价少或经常得到周围人的批评和打击,失去学习的动力;

  *课后作业成为负担,不完成或完成不好会遭到批评、强制完成等,从而引起反感。

  当然,兴趣减弱,还可能有其它的原因,父母要经过了解分析后,再针对这些原因,想办法再次调动宝宝画画的兴趣。

  问题二、宝宝画画不喜欢上颜色

  一般来说,幼儿对色彩都是比较感兴趣的,让宝宝给自己的画加上好看的色彩会更加美丽、动人。宝宝画画不喜欢上色有可能是觉得太麻烦了,因为幼儿的注意力时间较短,父母可以根据宝宝的年龄特点,在上色时最好使用较便捷、粗点的绘画工具,这样可节省时间;另外,可以经常提示宝宝关注生活中那些有好看颜色的东西;或用彩色纸作拼贴画等。

  另外,绘画的形式有很多种,作品是否上色并不是评价作品的好坏,单线的绘画、黑白画同样也能成为好作品。

  问题三、宝宝只画相同的形象

  宝宝经常画相同的形象,说明他已经非常熟练这种形象的画法,虽然这样画起来宝宝会感觉比较顺利,还能从中体会到一定的绘画快感,但时间长了就容易形成一定的概念或模式,对宝宝绘画水平的提高没有任何帮助。

  对此,父母应该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提示宝宝去观察其它的形象,并鼓励他尝试把它们画出来;也有的宝宝偏爱某种形象,如人物、动物、植物等,这些具体形象的动作、样式、状态等还是有些变化的,可以让宝宝从中发现新的内容,熟能生巧,巧能生变,也是不错的。

  问题四、宝宝内向、胆小不敢画

  宝宝的画作痕迹,通常都能表现出他当时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尤其是性格较内向、胆小的宝宝,在参加学习班或周围有人时就会不敢画;也有可能是老师或父母要求苛刻,宝宝担心自己的能力而丧失信心;或在学习过程中,没有得到积极正面的评价而逐渐胆小。

  对此,父母应该经常给予宝宝鼓励,把批评变成提示或暗示,使其建立自信;在集体的环境里,要营造较轻松愉快的氛围,使宝宝尽快溶于集体,不产生陌生感;不过高的要求,减轻他的心理负担;鼓励宝宝大胆动笔,没有一个孩子不会在纸上留下痕迹的,只要敢画就是成功。

关键字:宝宝学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