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爸妈需知 发展孩子的思维能力很重要

爸妈需知 发展孩子的思维能力很重要

时间:2016-09-20 16:47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如果一个学生只会对着书本死记硬背,不会思考,不去想象,那么他最多也只是会阅读和记忆而已,只有发展孩子的思考、想象和思维能力,才能全面提升孩子的智力。

  人的智力水平主要是通过思维能力反映出来的,思维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人智力活动水平的高低。要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就要发展他的独立思考能力,让他通过分析、抽象、概括、综合等思维过程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只有让孩子乐于思考、善于想象,才能使他的思维经常处于活跃状态,从而提升他的智力水平。

发展孩子的思维能力很重要

图片来源于华盖

  一天,妈妈在给三个5、6岁的小朋友们讲《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宝宝们边听边看着图片后,产生了一些问题,“鲤鱼妈妈告诉小蝌蚪,它们的妈妈有四条腿,宽嘴巴,可是乌龟又没有宽嘴巴,为什么小蝌蚪会叫它妈妈呢?”这时候,妈妈并没有直接告诉宝宝们答案,而是让他们仔细的看图,边观察边讨论边思考。一个宝宝说:“小蝌蚪有乌龟后面追,他看不到乌龟的嘴,只看到四条腿,以为是妈妈。”另一个宝宝说:“乌龟有一条短尾巴,小蝌蚪也有尾巴,它觉得很像,所以才叫乌龟妈妈。”还有一个宝宝说:“因为小蝌蚪心太急了,它急急忙忙的追上去,还没看清楚嘴巴,所以才闹出了笑话。”

  引导孩子展开联想,并积极地思考,从中找到问题的答案,这样的过程正是训练孩子思维的想象能力、思考能力和逻辑能力的过程。思维能力强的孩子有以下几个表现:

  *思维能力强的人必定善于独立思考,就算他请教别人或查阅资料,也是以独立思考为前提的;

  *对事物的反映具有灵活性和敏捷性,不愿墨守成规,能迅速地找出问题,并解决问题;

  *对问题能提出具有独到、大胆和创造性的见解,经常是出乎人的意料之外;

  *思考问题严密而科学,逻辑性很强,不会支离破碎,得出的结论具有充足的理由和根据,思路清晰;

  *看待问题具有全面性,能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

  拿破仑说过“思考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事实确是如此,一个人具有独立思考和丰富想象的思维能力,才能不断地有创造和创新的能力,进而更好的掌握自己的人生;而且独立的思维也能让孩子有自己的主见,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具有自己的个性和自信。

关键字:幼儿思维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