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要怎么培养

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要怎么培养

时间:2016-09-20 16:56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创造性思维是智慧的源泉,在思维培养科学中,创造性思维被称为是最高境界的思维方式。要想提高幼儿的智力,就要懂得培养他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你可能会认为孩子这么小尚不懂事,只有玩和调皮捣蛋的份,创造?还早着呢。如果你是一个聪明的父母,只要你认真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你就会发现孩子们身上总是有一些丰富的想象、创新的语言和行为。

幼儿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图片来源于华盖

  幼儿创造性的行为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萌芽了,并在儿童时期持续发展。因为他们好奇、好问、不受传统的习惯和势力束缚,敢说、敢想、敢做,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所以他们总是会有一些大胆的创新想法。这些在他们的玩泥沙、搭积木和各种玩具的操作中可以体现。这些创造性所带来的欢乐是多少知识都无法替代的,所以,与其让孩子多认识几个字,不如在游戏多注重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一、保护幼儿的好奇心

  好奇是宝宝的天性,也是幼儿进行创造性思维发展的前提,因为好奇他们不断地用身体的感官去探索周围的一切事物,积累经验。所以父母要保护好幼儿的好奇心,当他的好奇心受到鼓励和强化时,就会愿意进行下一步的探索和尝试,否则他的活动就会受到限制,妨碍创造的产生。

  二、鼓励幼儿想象

  一切的创造都是由创造性想象开始的,无论是伽利略、牛顿、达尔文还是爱因斯坦的革命,对这些科学家的伟大发明和创造,都是因为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和独特的想象、直觉。父母要有意识地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如由看到一个事物联想到其它更多的事物;由故事的开头,想象故事的过程和结尾;也可以进行一些假设性的想象,如没有太阳,人们要怎么生活等等。

  三、多向幼儿提问

  思维都是由问题开始的,创造性思维也是如此。多向孩子提出问题,引导他们进行多方面、多角度和有目的性的思考,如刀子除了切水果还可以做什么?乒乓球掉入小洞里面要怎么取出来?等等,父母也可以根据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向孩子提出问题,孩子答对了要进行表扬,答错了也没关系,你可以引导孩子一起寻找正确的答案。

  四、开展创造性活动

  只有在活动中,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才得以发展和表现出来。不管是什么游戏的活动,他们都很乐于参加,父母应该放手让孩子尽情的去玩,只要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就没必要去干涉,让他们在活动中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生活经验积累的知识,进行各种创造。

  幼儿期的宝宝是个主动学习者,在生活中,他们总是主动的探索、研究和善于发现,作为父母,要敏锐地觉察孩子在活动中随时出现的探索兴趣和关注的事物,尽量创造条件,积极鼓励,让孩子亲身经历,勇敢尝试、实践,使他们潜在的创造能力释放出来,为孩子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字:幼儿思维能力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