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看想象力如何帮助孩子成长 5方面告诉您

看想象力如何帮助孩子成长 5方面告诉您

时间:2016-09-20 17:05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孩子天生就有想象力,只是他不知道该如何去使用,而父母就是帮助孩子开发和培养孩子想象力的导师,要知道,想象力是可以帮助孩子智力发展和开拓思维好方法。

  想象是以资料为依据,但又不拘泥于实际的无限抽象性,它是直觉的深化与外延。孩子看图画书的时候会想象,听妈妈讲故事的时候会想象,搭积木的时候会想象,玩泥沙的时候也会想象……对孩子来说,想象无处不在。那么父母努力的培养和丰富孩子的想象力,对他有什么好处呢?

看想象力如何帮助孩子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1、可以克服孩子的恐惧

  孩子通过模仿或扮演各种类型的角色,可以帮助其克服恐惧的心理,如孩子扮演的是超人,那么就会出现可怕邪恶的怪兽,孩子就会以超人的力量去制服它,原来怪兽并不是那么可怕。而且充满想象力的游戏也可以帮助孩子发泄自己的情感。

  2、提升社交能力

  当孩子在扮演医生时,他要想象医生是如何给人看病的,又是怎样关心病人的;当他抱着玩具娃娃时,他要以父母的角色照顾娃娃,哄娃娃睡觉等等。通过充满想象的角色模仿游戏可以培养孩子关注生活中每个人、每个角色的心理、情感,这样有利于孩子学会如何与人交往,更愿意帮助有需要的人,乐于分享和积极的合作关系。

  3、训练语言能力

  当孩子进行想象时,父母要鼓励孩子把想象的内容说出来,这时就需要运用到很多的词汇。如在角色扮演的时候,要对不同的对象进行沟通,医生对护士说,要照顾好病人,要注意什么,要给病人吃什么药等;对病人医生要表现出关心,并要让病人对自己这个医生感到信任、放心等。这样就能训练了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和交流的技巧。

  4、激发潜能和自信心

  孩子的能力有限,很多事情都无法自己去操作,但是想象却是属于孩子们最自豪的东西。想象为孩子创造了摩天大厦(积木);想象赋予了孩子无穷的力量,变身成为保护地球的超人;想象让孩子长出一对翅膀,飞向了天空,总之,丰富的想象力能够激发孩子的潜在能力和自信心。

  5、促进智力发展

  想象力是一种抽象的思维能力,培养想象力的同时也锻炼了孩子的思维能力。思维能力对孩子以后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思维能力强就可以带动其它方面的能力,如创造力、思考能力等,从而达到智力全方位的发展。

关键字:孩子成长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