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狭小的生活空间 不利于孩子成长

狭小的生活空间 不利于孩子成长

时间:2016-09-19 17:04 作者:Tracy 点击:
导读:人口的快速增长,和父母工作的繁忙,使得现在的孩子生活空间变得越来越狭小了,这种形势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得不令人担忧。

狭小的生活空间 不利于孩子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以前的人住的是四合院,十几二十口人住在一个院子里,大伙就像一家人一样,现在的人住的是小区套房,三口之家,最多也就跟爷爷奶奶一起的五口之家,有些住了几年了还不知道对面住的是谁,上下楼见了面,也不会有什么交流,人们的生活空间变得越来越狭小了。

  1、影响孩子的心理发展

  孩子本来就爱玩爱闹的,但是生活空间的环境变小了,使得他们失去了与人交流的机会,而环境也会影响他们的情绪发展,家中狭小的生活空间很难让孩子尽情的宣泄和表达他的情绪,因此很容易感到不开心、压抑等,这样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是很不利的。

  2、影响孩子的生理发展

  生活空间的狭小,使得孩子的活动范围也逐渐变小,活动的种类也受到环境的限制。一个几十到上百平方米的空间,再加上家里摆放着大量的电器、家具、各种物品等,孩子活动的更是被大大的限制和缩小,他连基本动作的训练都做不到,更别说让孩子身体健康的发育跟成长。

狭小的生活空间 不利于孩子成长

图片来源于华盖

  3、影响孩子的语言能力

  孩子的语言学习能力大多都是从别人身上模仿学来的,如果说他的生活中只有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加上保姆,他的语言能力就很难得到发展,他的语言词汇也一直停留在那个水平,就算他能从电视里多少学会一点,但并不是所有的电视节目都适合小孩子观看的。

  4、影响孩子的社交能力

  每个人的心理性格都不一样,所以每个人交流的方式也会不一样。如果孩子的交流对象天天都只是那么几个人,那么他只能和这几个人交流,一旦出现陌生人就会变得沉默寡言,因为他不知道要怎么跟其它人交流。

  5、影响智力发展

  大脑的发育是刺激越多生长的就越快,固定的生活环境,并不能给到孩子更多的刺激,这样孩子的智力就很难得到发展。就算你教他再多的知识,也只能让他被动的接受,远远不如在大自然中,自我探索和发搅。

关键字:孩子成长发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