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备孕 怀孕 新生儿 0-1岁 1-3岁 3-6岁

当前位置:起跑线 » 早教 » 3-5岁 » 画画是个渐进的过程 爸妈切勿揠苗助长

画画是个渐进的过程 爸妈切勿揠苗助长

时间:2016-09-21 11:32 作者:BOBO 点击:
导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难免要去上一些培训班,绘画是众多父母会去选择的一个课程。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了解绘画是一个过程,是需要循序渐进的。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在一个绘画培训班里,常常出现一种现象,那就是孩子总是喜欢将不同颜色的颜料挤在调色盘当中,匆忙的调和起来,有时还会将颜料往手里抹,用手来代替画笔绘画,有时也会用笔将颜料弄倒自己的手中。画着画着,孩子觉得刷笔水的颜色比调色盒里的颜色还好看,就将小手放进水中。当老师看到这样的场景就会制止孩子的行为,因为现在是上课啊,怎么可以玩水呢?

画画是个渐进的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有一次,我问孩子,这样很好玩吗?颜料放在手里不会觉得不舒服吗?学生说道:“软软的,黏糊糊的,有点凉,放在水里就没有了,颜料弄在脸上感觉跟画在纸上是不一样的,很有趣。”有些学生就不理我,继续在哪儿“画画”。

  父母要知道,这种现象是孩子认识色彩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也可以说是孩子童年艺术体验的重要过程,与绘画工具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只要当孩子认识材料,才能更好的运用它,才能用它来变化出自己想要的效果。倘若孩子对于材料是那么的不熟悉,孩子又怎能变幻出那些绚丽的色彩呢?

  孩子们学习新事物认识新事物的方法不仅仅是靠视觉的,孩子也会从触觉知觉方面去学习的,当颜料从哪些颜料管理挤出来的时候,孩子就会觉得好奇,想要去摸一摸,甚至用手去抓、涂,这都是一个十分正常的学习过程。那是由于3~4岁的孩子认识事物的主要方式就是感受,这一点都没有被父母认识到。

画画是个渐进的过程

图片来源于华盖

  当孩子不能够靠自己的感知去认识事物的时候,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还是会去尝试一番,去弥补未学到的,不然孩子就会较难进入到色彩认识的新阶段。部分孩子在绘画的过程中,总是表现的那么含蓄那么拘谨,根本就进入不到创造的状态,更别说是从根本上认识色彩了,这话总影响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是一辈子的时期。

  那么父母到底该怎样做才好呢?父母主要做的就是 引导孩子在其需要的时候去感同身受一下,父母要了解孩子在每个年龄阶段是怎样认识新事物怎样学习的,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引导孩子,孩子有时的行为可能是非常的无厘头,但这并不是没有道理的。父母要尝试着去了解孩子,倾听孩子的需求。

  部分画家的绘画作品总是缺少着亲近及理解的感觉,那都是因为儿时缺少认识色彩的这一个过程。因此,父母在引导孩子绘画,之前要引导孩子与材料来一个亲密接触吧!这样孩子才能够认识色彩走进色彩斑斓的色彩世界。绘画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不是能够一步到位的。

关键字:画画

内容导航

相关阅读